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26
浅谈早产儿在重症监护室的感染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感染一直是影响早产儿预后的重要因素,按病原学分为细菌感染与非细菌感染,其中又以细菌感染常见,其病情进展快,临床表现却缺乏特异性,常于隐匿状态下造成早产儿的致命损伤。

    【关键词】新生儿;细菌感染;诊断标准;早产儿

    早产儿感染按发生的时间可分为早发感染与迟发感染,早发感染大多为宫内感染,是早产的重要原因,多于生后72 h内发病,常表现为发热、肝脾增大、血小板减少等。迟发感染对于院内留院观察患儿则以医院感染为主,致病菌以往报道革兰阳性菌占主要地位,而目前越来越多的临床资料显示,革兰阴性杆菌逐渐成为优势菌种,其中又以革兰阴性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 )肺炎克雷伯菌为主。易感因素分析多因素分析显示, 出生体重、胎龄、机械通气、静脉营养、留置胃管等均为早产儿感染的重要因素。

    1资料和方法

    1.1我院43例于住院期间感染68例次早产儿,平均住院时间14d(3~35d),胎龄分布:~28周12例;~32周22例;~37周9例。出生体重:900~1000g 5例;~1500 g 18例;-2500g 12例;>2500g 8例。

    1.2新生儿感染的诊断方法临床诊断:具有临床表现且具备以下任一条:①非特异性检查≥2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