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621
米非司酮加米索前列醇和利凡诺尔在中期引产中的应用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康芳萍
第1页

    参见附件(1106KB,1页)。

     【摘要】目的:比较米非司酮加米索前列醇和利凡诺尔在中期引产中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我院2010年10月至2011年3月确诊为16~27周的宫内妊娠自愿要求终止妊娠者200例,随机分为两组: 观察组100例,应用米非司酮加米索前列醇引产。对照组100例,单纯利凡诺尔100 mg羊膜腔内注射。结果:观察组组织排出时间、自然排出率、宫口扩张情况、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一次清宫率、再次清宫率、清宫时人工流产综合反应发生率及不良反应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期妊娠引产方法简单安全有效,操作简便、安全,减少住院天数,同时也节省了费用。

    【关键词】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利凡诺尔;引产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我院2010年10月至2011年3月确诊为16~27周的宫内妊娠自愿要求终止妊娠者200例,以往月经正常,经临床诊断妊娠14~20周之间,无药物禁忌证。年龄24~33岁,平均(26.4±2.5)岁,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00例,两组患者在年龄、体征、怀孕时间等指标上经统计学检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观察组用药方法:米非司酮第1天晨50 mg顿服,晚25 mg,第2天晨25 mg,晚50 mg顿服,总量150 mg,每次服药后均禁食2 h。于第3天晨起空腹阴道后穹窿放置米索前列醇100μg,同时舌下含服米索前列醇50μg/20 min,总量为0.6 mg,服药1h后可进食。第3天用药后住院观察,并详细记录规律宫缩出现时间、胎儿娩出时间、宫缩强度及出血情况。若用药后24h未排出胎儿可再次舌下含服米索前列醇50μg/20 min,总量为0.6 mg。对照组经腹利凡诺尔100 mg羊膜腔内注射,孕妇排空尿液,平卧,查清宫底高度,消毒皮肤,铺无菌洞巾。在宫底与耻骨联合中点胎儿肢体侧,局麻下用20~21号穿刺针垂直快速剌入羊膜腔,抽出羊水后,换上已抽好药之针简,将药液缓常注入羊膜腔,术毕快速退针,用无菌纱布压迫2~3分钟,胶布固定。有条件时,可在超声指引下进行,则更为安全可靠。

    1.3疗效判定标准成功:用药后72 h内胎儿、胎盘排出;失败:用药后72 h以上仍未见胎儿、胎盘排出。

    1.4数据统计将所得数据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5.0进行处理,两组之间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表示,治疗前后比较使用配对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24小时均引产成功,成功率100%。对照组72小时内引产成功79例,成功率79%;失败21例改服米非司酮。观察组组织排出时间、自然排出率、宫口扩张情况、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一次清宫率、再次清宫率、清宫时人工流产综合反应发生率及不良反应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具体见表1.

    3讨论

    米非司酮是一种受体水平的抗孕激素药物,米非司酮是受体水平的抗孕激素制剂,通过竞争性与靶细胞胞浆中的孕激素受体(PR)结合而阻断孕激素的生理效应【1-2】。米索前列醇是前列腺素的衍化物,具有兴奋子宫平滑肌,抑制子宫颈胶原的合成,有扩张和软化子宫颈的作用【3】。故此两种药物配伍应用,产生协同作用,使妊娠物排出完整,时间短出血少【4】。利凡诺尔已广泛应用于妇产科临床, 有较强的直接刺激宫缩作用,有效剂量安全范围大(安全量100mg、反应量120mg、中毒量500mg【5】),且药物有较强的杀菌作用,感染率低,常被采用【6】。

    本文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24小时均引产成功,成功率100%。对照组72小时内引产成功79例,成功率79%;失败21例改服米非司酮。观察组组织排出时间、自然排出率、宫口扩张情况、术中出血量、手术时间、一次清宫率、再次清宫率、清宫时人工流产综合反应发生率及不良反应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期妊娠引产方法优于利凡诺羊膜腔穿刺引产,且简单安全有效,操作简便、安全, 术者痛苦小,产后出血少,胎盘胎膜剥离完整,清宫容易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王辉.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尔羊膜腔内注射中孕引产218例临床观察.中国医药科学 .2011/07

    [2]袁茂勇; 陈娅玲; 揭小兰; 宋欢.小剂量利凡诺尔配伍米非司酮用于瘢痕子宫中期妊娠引产的临床观察.实用临床医学.2011/01

    [3]刘永连; 白永韬; 李雪梅.米非司酮联合利凡诺尔用于中期引产的效果观察.医学信息(中旬刊).2010/12

    [4]倪秀花; 马惠娟.米非司酮联合利凡诺尔用于中期妊娠引产疗效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