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620
疏血通联合甲钴胺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范慧
第1页

    参见附件(2260KB,2页)。

     【摘要】目的:观察疏血通联合甲钴胺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疗效。方法:选取我院2010年6月至2011年3月的共诊断收治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200例,随机分为两组,各100例,对照组单用甲钴胺注射液治疗,治疗组在应用甲钴胺注射液基础上加用疏血通注射液。共4周,对其治疗效果进行比较。结果:两组患者的自觉症状、体征以及神经传导速度均有改善,但治疗组的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治疗组的神经传导速度明显增加,高于对照组。两组总有效率比较(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疏血通联合甲钻胺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疗效较好,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疏血通注射液;甲钴胺注射液;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取我院2010年6月至2011年3月的共诊断收治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200例,诊断标准参照世界卫生组织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诊断标准【1】,其中,男性110例,女90例,年龄23—75岁,平均(39.4±7.5)岁;糖尿病病程2—15年,均伴DPN, 随机分为两组,各100例,对照组单用甲钴胺注射液治疗,治疗组在应用甲钴胺注射液基础上加用疏血通注射液。对照组和治疗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症状体征、发病时间等指标上经统计学检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两组患者经降糖治疗,血糖尿糖稳定1周以上,但周围神经病变症状无好转,治疗期间两组患者均进行糖尿病饮食控制,根据血糖水平选择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使血糖控制在空腹<7.0mmol/L、餐后<10.0mmol/L。治疗组给予疏血通6 ml加入生理盐水250 ml静脉滴注;甲钴胺500μg肌肉注射,每日1次。对照组单用甲钴胺500μg肌肉注射,每日1次。两组患者疗程均为4周,治疗期间每天监测血糖、维持血糖稳定,同时观察治疗前后的临床症状,包括麻木、疼痛、深浅感觉减退、肌无力等;检测治疗前后正中神经、腓神经及胫神经感觉神经传导速度。

    1.3疗效判定标准本次研究对象选用的疗效判定标准:①显效:自觉症状明显好转,腱反射基本恢复正常,肌电图检查NCV增加≥5m /s或恢复正常;②有效:自觉症状减轻,腱反射未完全恢复正常,肌电图检查NCV增加但<5m /s;③无效:自觉症状无好转,腱反射无改善,肌电图NCV无变化。显效+有效为总有效率。

    1.4数据统计将所得数据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5.0进行处理,两组之间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表示,治疗前后比较使用配对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的自觉症状、体征以及神经传导速度均有改善,但治疗组的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高于对照组,两组总有效率比较(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果见表1。两组患者的神经传导速度(NCV)在治疗前后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且治疗组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1),结果见表2。

    治疗前后两组患者肝、肾功能、血甘油三酯、总胆固醇、血常规、血压无明显变化,在治疗过程中未发现头晕、头昏、恶心、呕吐、皮疹、溶血、出血等不良反应。

    表1治疗前后两组患者临床疗效比较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表2两组患者神经传导速度(NCV)疗效比较)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

    3讨论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PN)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 患病率至少30%以上【2】,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明确,普遍认为它的发生发展不是一种单一因素引起的,其特点为感觉神经受累较早,以肢体疼痛、麻木等为突出临床表现,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PN)治疗甚为棘手, 目前治疗药物和方法颇多,但临床效果不甚满意【3】。近年来采用疏血通注射液联合甲钴铵治疗DPN取得一定疗效。

    疏血通注射液是一种动物类中药复方制剂,其主要成分是水蛭和地龙等,水蛭中含有水蛭素、肝素、抗血栓素等,水蛭中含有水蛭素、肝素、抗血栓素等,水蛭素是高效特异的α-凝血酶抑制剂,具有抗凝和抗血小板作用【4】,能抑制凝血酶对纤维蛋白原的作用,抑制血液凝固,降低血液粘滞度、溶解已形成的微血栓;地龙中有效成分为蚓激酶,具有降低血液中纤维蛋白原、激活纤维蛋白酶原、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5】。两药配伍,更具有活血化瘀、扩张血管、改善血流量、抗凝及改善微循环的作用。甲钴铵对神经组织中的核酸、蛋白质及脂肪的新陈代谢有促进作用。能够改善周围神经病变症状,增加神经传导速度。本研究将疏血通及甲钴胺联合应用于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取得较好的疗效。两组患者的自觉症状、体征以及神经传导速度均有改善,但治疗组的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治疗组的神经传导速度明显增加,高于对照组。两组总有效率比较(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疏血通联合甲钻胺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疗效较好,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甲钴胺联合疏血通注射液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疗效观察石峰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1/08

    [2]张景岳; 安洪泽; 槐青梅; 王丽.疏血通联合黄芪注射液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3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6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