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617
头孢曲松治疗早期梅毒3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李伟华
第1页

    参见附件(1026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头孢曲松钠治疗早期梅毒30例疗效观察。方法:选取我院2007年7月~2010年8月收治的60例早期梅毒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治疗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治疗组患者采用头孢曲松钠进行治疗,对照组患者应用青霉素G治疗,并随访24个月,比较两组患者的近期和远期疗效。结果:治疗组患者近期疗效和远期疗效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头孢曲松钠治疗早期梅毒近期、远期疗效可靠,毒副作用小,可以作为青霉素过敏患者的替代药物,值得在临床推广。

    【关键词】头孢曲松钠;早期梅毒;临床疗效

    梅毒是由苍白螺旋体引起的一种性传播疾病,人是梅毒螺旋体的唯一宿主,梅毒螺旋体能通过输血传播,青霉素一直是治疗梅毒最有效、最普通的药物[1],对于青霉素过敏者,替代药物的治疗、剂量的选择等临床问题应加以深入的探讨,本文介绍头孢曲松钠治疗30例早期梅毒的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07年7月~2010年8月收治的60例早期梅毒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治疗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治疗组患者男性23例,女性7例,年龄在19~48岁之间,平均28.5±4.3岁,一期梅毒9例,二期梅毒16例,潜伏期梅毒5例;对照组患者男性25例,女性5例,年龄在18~45岁之间,平均26.4±3.7岁,一期梅毒11例,二期梅毒13例,潜伏期梅毒6例.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情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两组患者均经过血清快速血浆反应素环状卡片试验和梅毒螺旋体明胶凝集试验阳性确诊,治疗组患者应用头孢曲松钠进行治疗,头孢曲松(山东罗欣制药有限公司)4g,加入250ml生理盐水中,静脉点滴,每天1次,15d为一个疗程;对照组患者应用青霉素进行治疗,青霉素G(中诺石家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800万U,入250ml生理盐水中,静脉点滴,每天1次,15d为1个疗程。随访24个月,比较两组患者的近期和远期疗效。

    1.3疗效评定近期痊愈:在治疗15d后患者的临床症状消失,有皮疹的患者在10d内基本消退;远期治愈:治疗后2年内非梅毒螺旋体抗原试验由阳性转为阴性,脑脊液检查阴性或者低度升高4倍[2]。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以%表示,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内和组间比较分别采用t检验和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的近期、远期疗效比较见表1

    表1两组患者的近期、远期疗效比较(%)

    治疗组患者近期疗效和远期疗效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患者有1例患者在治疗15d内仍有皮疹,继续应用头孢曲松钠治疗后,临床治愈。

    3讨论

    梅毒是一种严重的性传播疾病,给患者的身心带来很大的痛苦,特别是晚期梅毒,特点是传染性强,对患者的组织损伤很大,容易侵犯骨骼、黏膜、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发展严重时可以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梅毒的早发现、早治疗是临床严重的重点[3]。头孢曲松钠是三代头孢类抗生素,对多种革兰氏阴性菌、革兰氏阴性菌特别是梅毒螺旋体发挥杀菌作用,主要是通过抑制细菌比的合成杀菌活性,头孢曲松钠的作用机理是β-内酰胺类抗生素通常作用点的青霉素结合蛋白显示很强的亲和性,可抑制细胞壁合成,并与肽聚糖结合,抑制肽聚糖与脂蛋白结合以促进溶菌,在短时间内显示很强杀菌力[4]。本品对细菌增殖期及稳定期初期均显示抗菌作用,低于MIC浓度也有杀菌作用,短时间内溶菌。头孢曲松钠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药物热、皮疹、哮喘,过敏性休克的发生率为1~2%,远低于青霉素。在本组资料中,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头孢曲松钠治疗早期梅毒近期、远期疗效可靠,毒副作用小,可以作为青霉素过敏患者的替代药物,值得在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胡蔚毅,钱伊弘,张刚,等.6种抗生素治疗早期梅毒的疗效对比研究[J].中国麻风皮肤病杂志,2005,21(10):785~787.

    [2] 国家技术监督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2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