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15
吴茱萸汤的临床扩大运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目的:扩大吴茱萸汤的临床运用。方法:临床运用吴茱萸汤治疗眩晕、头痛、胃脘痛、休息痢。

    结果:四证治疗后愈而不复。结论:吴茱萸汤治疗肝胃虚寒之证,收到了异病同治的满意疗效。

    【关键词】吴茱萸汤

    吴茱萸汤出自《伤寒论》,由吴茱萸、人参、生姜、大枣四味药组成,具有暖肝温胃,降逆止呕之功。笔者师仲景之法,辨证运用本方于临床,每收捷效。现举例概述如下:

    1眩晕症

    病例一:李××,女,56岁,2005年5月12日初诊。头晕目眩,恶心呕吐,反复发作两年余。2003年春发病以来,已六次发作,四次住院治疗,均诊为美尼尔氏综合征。五天前晨起时,突感头晕目眩,旋转不定,如坐船中,耳如蝉鸣。前医给予静脉补液、能量合剂、维生素B6、安定等不见减轻,半夏天麻白术汤连进三剂不应,今来门诊。其症同前,两目紧闭,抱头路卧,时吐清涎,呻吟不止,畏寒喜暖,四肢发凉,食入即吐,大便五日未行,脉弦细,舌质淡、苔滑岛而厚腻。血压140/90mmHg。

    辨证:肝寒犯胃,浊阴上扰。治则:暖肝温胃,升清降浊。

    处方:吴茱萸24g,人参9g,生姜30g,大枣3枚。一剂,水煎频服,为防格拒,热药冷饮。药进半剂,呻吟渐止;药尽而安然入睡。次晨,自觉诸证大减,呕吐停止,已能举目环视,进牛奶半杯。嘱原方再进。药服二剂。已能坐起进食,除肢体困倦、耳塞头沉、食少纳呆外,余症均消。脉现缓象,舌质转淡红,白腻厚苔已退大半。清升浊降,守法再凋。处方:吴茱萸9g,党参12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