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08
医院药库管理工作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目的 对医院药库进行规范化管理。方法 从改善硬件设施,规范药品的采购、入库、储存、出库、近效期药品和特殊药品等方面的工作模式进行探讨,并对医院门诊药房特别需要注意的方面进行论述。结论 鉴于药品的重要性,保证药品质量安全是每个医药管理人员的职责。

    药品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确保药品安全有效,是药学工作永恒的主题[1]。药库作为医院药品的主要贮存场所和供应基地,其主要任务是根据《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管理好药品的质量。根据对我院药房实施的现代化管理,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仅供参考。

    1改善药库硬件设施

    按照安全、方便、节约、高效的原则,正确选择仓位,合理使用仓容,“五距”适当,堆码规范、合理。按照经营规模的需要,配备符合规定要求的底垫、货架等储存设施,配置必要的库房温湿度监测和调空设施。

    设置温湿度条件适宜的恒温库。常温库温度0~30℃,阴凉库温度≤20℃,冷库温度2~10℃,各库房相对湿度应控制在45%~75%。根据药品储存条件要求,将药品分别存放于常温库、阴凉库、冷库。对有特殊温湿度储存条件要求的药品,应设定相应的库房温湿度条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