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240
红细胞分布宽度在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陈丽卿
第1页

    参见附件(928KB,1页)。

     【摘要】目的 探讨红细胞体分布宽度(RDW)及红细胞平均体积(MCV)对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中的诊断及其临床价值。方法 应用K5000型全自动血细胞计数仪对50例健康体检者及100例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患者进行血常规测定,并进行红细胞的MCV及RDW的对比监测及分析。结果(1)50例缺铁性贫血患者中48例MCV明显降低,RDW明显增高,与对照组比较P< 0.01,差异有高度显著性。(2)18 例无转铁蛋白血症例中MCV及RDW均高于正常范围,与对照组比较P< 0.01,差异有高度显著性。(3)6例慢性感染性贫血MCV均在正常范围,RDW均略高于正常,与对照组比较P>0.05,差异无显著性。(4)14例β地中海贫血例中13例,铁粒幼细胞贫血中12例MCV及RDW均在正常范围内,与对照组比较P>0.05,差异无显著性. 结论 上述几型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中的红细胞的MCV及RDW的改变各具特征,这充分表明MCV及RDW对诊断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提高了血常规在贫血鉴别诊断中的临床价值,很是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红细胞分布宽度;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

    红细胞平分布宽度(RDW)是反映红细胞体积异质性的参数,用红细胞体积大小的变异系数(CV%)来表示,比血涂片上红细胞形态大小不均的观察更客观、准确。应用该参数进行贫血分类比传统分类法更全面 ,对贫血的病因分析和鉴别诊断具有更大意义[1]。

    1材料与方法

    1.1检测对象与方法

    贫血患者100 例 ,男 45 例 ,女 55 例 ,年龄5~68 岁 ,平均 34.5 岁。先取对照组和观察组的人员的末梢血80ul,用2.00%--3.00%EDTA.K 2 0ul抗凝,用K5000型全自动血细胞仪并且由专人进行操作,并在标本留取后0.5~1h内完成测定。

    1.2 仪器、试剂、质控物

    K5000型全自动血细胞仪,日本东亚公司生产。日本东亚公司生产的原装配套试剂、质控物.RDW的正常参考值小于0.15 ,如果RDW值大于0.15 则为增高。

    2结果

    RDW、 MCV测定5 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结果, 见表1。

    表1. RDW、 MCV测定5 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结果.(X±S)

    3讨论

    几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值的比较分析: 缺铁性贫血:MCV明显降低, RDW明显升高, 灵敏度为95.6%, 特异性为98.6%;β地中海贫血: MCV明显升高, RDW明显升高. 灵敏度和特异性均为100%;铁粒幼细胞贫血: MCV明显升高, RDW明显升高.灵敏度为92.1%, 特异性为87.5%;无转铁蛋白血症: MCV和 RDW多维持正常. 灵敏度为87.5%, 特异性为86.3%;慢性感染性贫血: RDW多维持正常. MCV明显降低. 灵敏度为85.6%, 特异性为81.1%[2]。

    以往诊断贫血主要是看 Hb,Hb 低于正常值则为贫血 ,而且是手工操作 ,这就容易误诊和漏诊。现在应用全自动血细胞仪 ,能够可很快诊断出贫血并能够进行初步分类 ,使一部份患者免去了骨髓穿刺的痛苦。从表中可以看出 P值越低 ,则 RDW 升高越明显 ,而且不论是何种类型的贫血 RDW 都有不同程度的升高 ,说明 RDW有助于贫血的诊断[4]。

    总之,通过对本组100例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患者红细胞MCV及RDW测定,与对照组对比分析,我们认为红细胞MCV及RDW在贫血鉴别诊断中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随着医学诊断与国际的接轨,也可引进国外根据MCV及RDW对贫血进行分型的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2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