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501
血浆D—二聚体在急性肺栓塞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刘凤玲
第1页

    参见附件(1056KB,1页)。

     【摘要】目的 探讨血浆D一二聚体(D-dimer)检测在急性肺栓塞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实验组为我院从2008年10月至2011年3月收治56例急性肺栓塞患者,对照组组为同期非肺栓塞的健康人群,抽血化验血浆中D-dimer,对比分析D-dimer诊断急性肺栓塞的阳性率、敏感性和特异性。结果 实验组D-dimer定量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D-dimer诊断急性肺栓塞的阳性率为90.2%、敏感性91.5%和特异性79.6%,组间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血浆D-dimer的检测对于急性肺栓塞的诊断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关键词】D一二聚体(D-dimer);急性肺栓塞;诊断

    急性肺栓塞是由于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堵塞肺动脉主干或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其发病率仅次于冠心病及高血压,死亡率居第三位,仅次于肿瘤及心肌梗死,但长期以来由于对该病的防治缺乏足够的重视,尤其基层医院经常漏诊、误诊。D-二聚体(D-dimer)是纤维蛋白单体经活化因子XIII交联后,再经纤溶酶水解所产生的一种特异性降解产物。只要机体血管内有活化的血栓形成及纤维溶解活动,D-dimer就会升高[1]。本文探讨了D-dimer在急性肺栓塞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实验组为2008年10月至2011年3月,我院收治的以呼吸困难、胸闷及胸痛为主诉的急性肺栓塞患者56例,发病均在14日以内,其中男30例,女26例;年龄34~69岁,平均为42.5岁。对照组为同期非肺栓塞的健康人群,其中男31例,女性25例,年龄36~57岁,平均为40.1岁。两组性别及年龄具有可比性(P>0.05)。

    1.2方法:抽取实验组和对照组的血液1.8ml,注入含0.109mol/L(1/10体积)枸橼酸钠的抗凝管中,4000 r/min离心15 min分离血浆,采用乳胶增强免疫比浊法化验血浆中的D-dimer。操作过程严格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试剂盒、标准品由Dade? Behring公司提供。仪器为罗氏P800全自动生化仪。

    1.3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3.0统计分析进行软件学处理,计量资料使用均数(X)±标准差(S),组间比较采用t或X2检验,P < 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为差异有显著性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表1.两组血浆中D-dimer定量检测和阳性率、敏感度及特异性比较(X±s,%)

    两组血浆中D-dimer定量检测和阳性率、敏感度及特异性比较见表1。

    3讨论

    血浆D-dimer测定是了解继发性纤维蛋白溶解功能的一个试验。D-dimer分子量约62000D,在体内半衰期>3h,主要经肾脏排泄。因此可以作为铰链的纤维蛋白溶解的一个标志,而单链的D可以来源于纤维蛋白原和没有铰链的纤维蛋白。目前有许多单克隆抗体能够区分D-dimer和单体的D,可以在纤维蛋白原存在的情况下,监测纤维蛋白降解产物。这些抗D-dimer抗体不仅可以检测游离的D-dimer,而且可以检测大的纤维蛋白复合物中聚合的D域,包扩在凝血过程早期形成的铰链的纤维蛋白复合体。对D-dimer抗原的测定因此可以早期发现血管内凝血。很多的试验说明低水平的D-dimer可以排除静脉血栓形成或者肺动脉栓塞。升高的D-dimer可能是静脉血栓性疾病,也有可能是其他一些原因,造成血管内外的纤维蛋白的形成。国内外大量文献报道了,D-dimer在临床诊断和鉴别诊断的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4]。

    本研究采用了乳胶增强免疫比浊法检测了血浆中的D-dimer,对比分析了D-dimer对急性肺栓塞诊断的应用价值。结果显示实验组和对照组D-dimer定量分别为3.1±0.78 mg/L和1.0±0.36 mg/L。实验组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实验组阳性率、敏感度及特异度均高于对照组,组间差异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D一dimer对急性肺栓塞诊断的阳性率、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90.2%、91.5%和79.6%,说明D-dimer可以作为临床一项诊断指标,对急性急性肺栓塞诊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总之,血浆D-dimer检测在急性肺栓塞诊断中的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5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