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494
狂犬病疫苗免疫人群流行病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胡少蓉
第1页

    参见附件(2310KB,2页)。

     【摘要】目的:探讨狂犬病例发生的影响,论述狂犬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方法:调查分析2009-2010年传染病疫情统计资料及狂犬病病例个案调查报告。结果:本次共调查50例狂犬病例,其中城市地区出现19例,农村地区出现31例。不过感染者狂犬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比较高。城市与农村居民的免疫率有显著性差异。结论:狂犬病例发生的影响因素不容乐观,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控制与防范。

    【关键词】狂犬病例;影响因素;防治宣传

    狂犬病是一种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人兽共患传染病,是人类病死率最高的急性传染病,一旦发病,死亡率高达100%,并且无特效药物,但是潜伏期长,有的可能持续人的一生[1]。2009年国际卫生组织最新数字显示,仅我国每年就报告8000例狂犬病死亡病例,其中50%左右是小儿,但是狂犬病在这些地区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2]。本文的研究目标是了解狂犬病流行情况及其影响因素,为狂犬病防治工作提供依据,提高狂犬病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与方法

    本文狂犬病疫情资料来源于本省2009-2010年传染病疫情统计资料及狂犬病病例个案调查报告,动物狂犬病检出资料来源于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资料。狂犬病毒检验单位均为本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方法为小鼠感染法(MIT)培养分离狂犬病毒。

    1.2 调查方法

    同时按照分层抽样的方法,将调查的6个镇(街道)按城市和农村分为两层,城市化镇抽取一个居委进行调查,农村地区抽取一个村进行调查。由被调查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科医师采用入户调查的方式进行调查,问卷设计之后,对调查人员进行统一的培训,确保调查人员掌握问卷内容及答卷方法。调查内容包括调查对象个人及家庭基本情况、狂犬病防治知识、免疫办证情况等。资料的录入和分析调查员在检查无漏填、无逻辑错误后收回问卷,并进行编号,利用excell完成数据录入,应用SPSS17.5进行数据分析。

    2 结果

    2.1狂犬病疫情情况

    本次共调查50例狂犬病例,其中城市地区出现19例,农村地区出现31例。被感染人中男性29例,女生21例。感染年龄最小1岁,最大58岁,平均年龄20.5岁,多为小儿。职业分布:离退30.0%、工人25.0%、农民26.0%、职员10.0%、其他14.0%。受教育程度为:本科及以上5.0%、大专12.0%、高中、中专25.0%、初中40.0%、小学及以下18.0%。感染时间分布:一年中每个月份都有动物伤人,冬季最少,一月份以后,被咬伤人数逐月上升,至每年7-8月达到高峰,后又逐渐下降。这与人的活动,夏季穿衣较少容易被犬咬伤等有关。

    2.2 狂犬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

    在感染患者中,95.0%以上的感染者或者亲属对象知道狂犬病是一种不能治愈的传染病;在狂犬病的传播途径方面,92.5%的感染者知道被患有狂犬病的动物咬伤会感染狂犬病;且有80.0%的感染者知晓在被动物咬伤后应立即用肥皂水和清水清洗伤口,说明感染者狂犬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城市狂犬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与农村的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具体情况见表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1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