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489
精神科医患纠纷的特点\预防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随着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颁布与实施,数年来对于预防及妥善处理医疗事故、解决医患纠纷、保障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关键词】精神科;医患纠纷

    由于精神科病人病情特殊和社会上存在各种偏见,使精神病人意外事件引起的医患纠纷时有发生,这种纠纷较临床其他各科又有其独有的特点,较难解决,处理结果又往往不能令双方满意,因此预防纠纷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尝试对精神科医患纠纷的特点、预防及处理做一浅显探讨。

    1精神科医患纠纷的特点

    精神科的医患纠纷不同于其他临床科,其中有两个难点较为突出:一是责任界线的确定。目前大众对精神病院的管理及运作模式缺乏了解,对精神病病情的特殊性缺乏认识,故很容易将一切意外事件的责任都归于医院,导致医患纠纷。而实际上有些意外事件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致使难以界定医院应负的责任。二是确定患者法定监护人的法律还欠完善。家属将精神病人送入院后,就理所当然地认为医院应承接监护权,甚至有些法律界人士也认为精神病院是住院精神病人的监护人,但事实上法律并没有将精神病院指定为住院病人的监护人。各方面对医患监护关系法律理解的差异也是医患纠纷的一个主要原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