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487
妊娠剧吐的原因分析及处理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关键词】妊娠剧吐;原因分析;处理原则

    妊娠剧吐是妊期发生的严重呕吐,不同于一般妊娠晨吐,而是一种剧烈的恶心呕吐,不能进食,可以导致体液失衡、新陈代谢障碍,如果治疗不及时还可导致多器官功能障碍、Wernicke脑病,甚至危及孕妇生命[1]。一般发生于孕期的6—12周,少数可延至妊娠中、晚期,发生率0.35%-0.47%。现回顾性的分析我院2008年1月至2010年1月接诊的170例妊娠剧吐的患者,总结妊娠剧吐的原因以及处理原则,指导临床治疗。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170例患者,年龄20~43岁,平均33.71岁,所有患者均有停经史,并出现频繁呕吐不能进食或食入即吐的症状,有不同程度的消瘦以及皮肤干燥的体征,尿HCG检查呈阳性。其中初孕妇123例,占72.35%;经孕妇(包括有分娩及流产、引产史)47例,占27.64%,孕周为6~24周。本组患者每日呕吐次数均超过8次,呕吐持续时间2~10周。

    1.2辅助检查:除了生命体征及妇科检查外,患者入院后还应立即完成血常规、尿常规、尿妊娠免疫试验、血HCG、血气分析、B超、心电图、肝肾功能等检查以排除其它系统及器官病变所导致的呕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