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430
探讨剖宫产手术后出血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产妇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文化及医疗保健水平的重要标志,剖宫产手术后出血是全世界产妇最重要的死亡原因。本文分析了产后出血的定义及出血量的测量,重点探讨了剖宫产术后的止血方式,涉及到:子宫收缩剂及按摩子宫、宫腔纱条填塞法以及盆腔动脉结扎。

    【关键词】剖宫产;术后出血;止血措施

    1引言

    剖宫产术是解决难产和抢救产妇及胎儿生命的有效措施。剖宫产率上升使母婴近、远期发病率上升,而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率却未相应下降。产后出血居我国产妇死亡原因首位。剖宫产术产后出血发生率明显高于阴道分娩。产后出血是最常见且十分严重的并发症,一旦发生,发展较迅速,若出血难以控制,常危及产妇生命。因此,产科医生面临的严峻问题是:如何识别剖宫产术产后出血原因并采取相应的紧急处理是十分必要的。

    2产后出血的定义及出血量的测量

    2.1产后出血的定义目前全世界尚无惟一的、令人满意的产后出血定义。目前国内的诊断标准多为: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失血量超过500ml;分娩结束24小时以后在产褥期内发生的子宫大量出血称为晚期产后出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