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429
病区加床的不安全因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探讨病区加床的不安全因素及对策,通过控制加床数量、固定加床位置、规范加床病人床头标识和腕带、实行弹性排班、保证护理人员数量,重视加床病人的隐私保护,认真履行消毒隔离制度,防止院内感染发生,以确保医疗质量和护理安全。

    【关键词】加床;不安全因素;对策

    1病区的管理——加床不可避免

    卫生部规定病区不允许编制外增加床位(以下简称加床),但就目前的状况加床已成为不可避免的现状。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及城镇医保政策的普及,各级医院都面临加床现状。我院是主要面向农村的一所三甲综合医院,实际开放床位不到800张,而住院病人达到1200人左右,各病区经常出现持续加床现象,给护理工作带来很多安全隐患。现就病区加床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及对策探讨如下。

    2病区加床的不安全因素

    2.1护理人力相对不足的不安全因素:我院床护比平均为1:0.35, 加床后床护比为1:0.25,未达到卫生部《综合医院组织编制原则》要求,病区持续加床,使护理工作量剧增,而护士人数不能相应地按比例增加,使护士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中,大大增加了护理的安全隐患。加床铺位多无提示信号灯,护理人员不能时时守护病人床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