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424
基层妇幼保健院早产儿异常情况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关键词】早产儿;异常情况

    早产儿是指孕28-37周出生的新生儿,出生体重小于2500g。特别是胎龄<33周的早产儿,各系统发育更不成熟,生活能力较低,易并发肺透明膜病、败血症、硬肿症、病理性黄疸、肺出血、呼吸暂停等,且死亡率极高。随着我国医疗水平的提高,围产新生儿医学的日益进步,早产儿存活率明显提高。及时正确治疗护理早产儿,提高健康素质,是降低早产儿死亡率,减少后遗症的关键。然而,面对基层妇幼院先进医疗设备引进不足,抢救药品短缺,以及对早产儿异常情况诊疗水平有限的现实,一旦发生早产儿各种异常情况,如何及时而合理处理,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事故,浅谈我的体会。

    1 早产儿生理特点

    早产儿由于体温调节中枢不成熟,对体温调节功能差,加之体表面积相对大,散热快,皮肤薄,蒸发散热多,棕色脂肪少,产热少,靠自身很难维持正常体温,容易发生低体温或发热。在呼吸系统方面,由于肺泡数量少,呼吸活动差,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少,加之呼吸中枢不成熟,因此易患肺膨胀不全、肺透明膜病、也可出现呼吸暂停、吃奶后暂时紫绀等。此外,早产儿的消化功能及吸吮能力差,贲门括约肌较松弛,胃容量也小,常常溢奶和吐奶,容易造成营养缺乏和消化紊乱。有些早产儿的造血、肝肾及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出现低血糖、低钙血症和酸中毒。因此,对早产儿除了耐心细致护理外,更必须观察其极细微的变化及早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
, http://www.100md.com
    2异常情况处理

    2.1高胆红素血症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有其固有的特点,使新生儿体内胆红素累积而引起皮肤、巩膜黄染,一般早产儿血清胆红素>205.2-256.2μmol/L就需要严密观察病情,注意皮肤、巩膜、大小便的色泽变化和神经系统表现,每日用经皮测疸仪观察患儿动态胆红素浓度,药物使用肝酶诱导剂,肠道益生菌(妈咪爱等)以及中药茵栀黄煎剂退黄,黄疸重者应用白蛋白1-2克/(kg.d)静脉滴注,间接胆红素>15mg者,加用蓝光照射每天12h,连用3天。如果发现患儿有持续性黄疸加重,嗜睡,拒食等症状时,应及时送上级医院治疗,以防发生胆红素脑病。

    2.2呼吸暂停早产儿呼吸中枢不成熟,呼吸不规则,在呼吸的过程中,易发生呼吸暂停,呼吸暂停指呼吸停止时间超过15-20s,或虽不到15s,但伴有心率减慢(<100次/min)并出现紫绀及肌张力减低。一旦发生呼吸暂停,立即拍打足底、托背、吸氧等处理,频发呼吸暂停患儿可用氨茶碱首次5mg/kg,维持量每次2mg/kg,每日2-3次,根据呼吸情况用药3-5天,同时监测血氧饱和度,病重者及时向上级医院转诊。
, 百拇医药
    2.3呼吸窘迫症[1]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常发生在产后1h,每分钟呼吸可达60次以上,有呼吸困难,鼻翼煽动,呼气呻吟,颜面口唇青紫,最严重阶段发生在最初的30h以内,此间病死率最高,剖宫产的早产儿尤其要警惕这种危险。

    2.4低血糖出生后24-72h出现不吃奶、肢体颤动、紫绀、昏迷等低血糖症状的,应及时抢救,并送上级医院治疗,以免造成脑损伤和遗留后遗症。早产儿应尽早喂养积极预防低血糖,条件允许最好母乳喂养,无法母乳喂养者以早产儿配方乳为宜,喂乳量根据体重、月龄、耐受力而定,原则上不发生胃潴留及呕吐为宜,吸吮能力差或吞咽不协调者可用滴管、胃管喂养和静脉高营养,详细记录出入量,准确体重,以便调整营养补充。另外,在早产儿喂养时,应防止乳汁返流引起呼吸暂停,甚至气管阻塞引起死亡。

    2.5坏死性肠炎[2]患儿主要表现是腹胀、大便带血、X线透视可发现壁囊状积气,此时应先禁食,然后迅速向上级医院转诊。

, 百拇医药     3防治并发症

    3.1防治硬肿症保暖和复温预防硬肿症的发生。早产儿体温低于36℃,均入暖箱,根据体重调整箱温,相对湿度在50%-60%,使体温维持在36℃~37℃之间,肢端温暖,24h监测体温,一切护理操作应尽量在箱内进行,尽量少打开箱门,以免箱内温度波动,若确因需要暂出暖箱治疗检查,也应在保暖措施下进行。当箱温降至30℃-29℃时,早产儿体温仍能维持在正常范围者可出暖箱。

    3.2防治出血早产儿易发生脑出血、消化道出血、肺出血,入院后常规给予维生素K11-3mg1次/d,连用3天,同时酌情加输鲜血或血浆。另外,早产儿易发生颅内出血的原因,与早产儿胚胎生发层基质有关,胚胎生发层基质是脑神经母细胞和胶质细胞的发源地,位于脑室系统的室管膜下,实质上是一个极为精细的毛细血管床,缺乏结缔组织支持。凡各种原因引起脑血流速度的变化,脑血流量增减及脑静脉压增加等都可能导致颅内出血。缺氧可直接损伤脑组织,还可以使血管脆性增加、血液外渗及血管破裂。颅内出血多数与缺氧有关,尤其有生后重度窒息病史的早产儿,严密监测患儿的呼吸、心率、血氧饱和度、血压等,注意观察患儿的神态、瞳孔、前自张力、肌张力及抽搐等症状,一旦发生及时转诊。
, 百拇医药
    4预防感染

    早产儿免疫力低下,抵抗力差,极易患院内感染,如肺炎、败血症或其他感染,一旦感染,难以控制,后果严重。感染后有昏睡、黄疸、哺乳困难、呕吐、体重不增甚至减轻等症状。预防感染最主要是严格消毒隔离制度,室内空气每日净化消毒2-4h,工作人员接触患儿前后必须洗净双手,严格控制探视陪伴人数,室内物品定期更换、消毒。早产儿皮肤更加柔嫩,屏障功能更差,因此更应加强皮肤、脐带护理,保持皮肤完整性和清洁,同时根据患儿情况酌情加用抗生素。

    参考文献

    [1]杨锡强,易著文.儿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105-110

    [2]王慕逖.儿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96-101, http://www.100md.com(张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