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412
胃镜下上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部位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周秀红
第1页

    参见附件(946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本地区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好发部位。方法:选择本院2006年4月至2011年3月门诊胃镜检查病例,以病理确诊及胃镜下高度疑似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病例为统计对象。结果:总检查病例数为1845例,新诊断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病例为统计对象,计99例。病变在食管的占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病例数51%,病变在贲门的占34%。结论:本地区上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部位中,食管有较高的发病率,其次为贲门。

    【关键词】胃镜;上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部位

    1绪论

    本文讨论的上消化道恶性肿瘤指原发于食管、胃、十二指肠腔内的肿瘤,其中食管癌、胃癌有着较高的发病率。食管癌是原发于食管的恶性肿瘤,是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位增生所形成的恶性病变,国内发病情况:男高于女;中老年易患,80%发病在50岁以后;发病部位以中段居多,下段次之[1]。胃癌指胃黏膜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我国胃癌的地区分布有南-北梯度现象,即在北部和沿海省份发病率较高,华南地区则低[2]。发病情况:男高于女;中老年居多,55-70岁为高发年龄段。国内以往的统计:胃腺癌的好发部位依次为胃窦(58%)、贲门(20%)、胃体(15%)、全胃或大部分胃(7%)。随着胃镜检查的普及,上消化道肿瘤的检出率提高,作者在胃镜检查中发现,本地区食管癌、贲门癌有着较高的发病率。现选择我院胃镜室胃镜检查病例,以病理确诊及胃镜下高度疑似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病例为统计对象,进行统计,现分析如下。

    2资料与方法

    选择我院2006年4月至2011年3月胃镜室检查病例1845例,病理确诊及镜下高度疑似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病例为99例,其中男61例,女38例。发病年龄:35岁1例(胃窦巨大溃疡癌变),40-49岁10例,50-59岁25例,60-69岁38例,70-79岁20例,80岁以上5例。病变发生在食管的60例,贲门的39例,胃体的6例,胃窦的3例,胃角的3例,胃底的1例(胃底恶性淋巴瘤),十二指肠的1例,部位不清的2例。(其中食管、贲门包括食管贲门联合病变,作分别统计)。

    3结果

    统计数据显示,上消化道恶性肿瘤以食管癌、胃癌多见,男发病率高于女,男女之比接近2:1。发病年龄集中在50-70岁。发病部位:食管占上消化道恶性肿瘤总病例数的51%,贲门为34%,胃体5%,胃窦、胃角各为3%,胃底、十二指肠各为1%。

    4讨论

    我县处于华东沿海地区,上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相对较高,其中尤以食管癌、胃癌多见。对食管癌的统计基本同于国内的发病情况,即:发病部位食管中段居多,下段次之,男多于女,中老年易患。对胃癌的统计中,发病部位则以贲门为好发部位,(贲门部在解剖学上指有贲门腺存在的位置,临床上定义为胃侧距食管连接处2cm以内的范围。)胃体、胃窦次之。在贲门癌或食管-贲门癌中镜下又以溃疡浸润型多见,而传统意义上的胃窦作为好发部位则少见,甚至胃窦部溃疡检出率也低,对于溃疡好发于两种不同黏膜的交界处附近酸性的对侧[3]这一说法,这是否与老年人泌酸腺区之交界线上移相关,又抑或与胃镜检查的普及、HP根治法促使溃疡发病率、复发率下降有关,有待进一步探讨。

    随着胃镜的普及以及无痛胃镜检查的开展,人们对胃镜检查的依从,将会有更多的上消化道肿瘤早期病变被跟踪、发现,可能对本地区食管癌、贲门癌的较高发病率有一个渐进的认识。

    附表一

    附表二

    参考文献

    [1]陆再英,钟南山,谢毅.内科学(第7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376-397.

    [2]张亚历,周殿元,钟学军.图解消化病学[M].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3:62-63.

    [3][日]芳野纯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4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