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235
绝经妇女胰岛素抵抗与代谢综合征的相关性分析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目的:探讨绝经妇女这类特殊人群的胰岛素抵抗对代谢综合征的作用。方法:将近年于我院确诊的绝经女性177纳入研究。分析代谢综合征、胰岛素抵抗的相关因素。结果:(1)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胰岛素抵抗指数为代谢综合征的危险因素,OR=2.77。(2) ROC曲线显示,切点值1.516可作为预测绝经妇女发生代谢综合征的临界值。(3)Spearman相关分析显示胰岛素抵抗指数与体重指数、腰围和腰臀比呈正相关。结论:肥胖是影响该类人群胰岛素抵抗的重要因素,而胰岛素抵抗又大大增大了其代谢综合征的发病风险。因此,通过控制体重可在一定程度预防该类人群代谢综合征的发生。

    【关键词】绝经;胰岛素抵抗;代谢综合征

    Analysis of IR and MS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whether insulin resistance (IR) works on metabolic syndrome (MS)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PMW). Methods: 177 PMW were involved. Results: (1) IR index risky for MS, OR=2.77.(2) The point 1.516 can forecast MS. (3) IR index has correlations with body mass index, waistline and hip ratio. Conclusion: Obesity is important for IR, and weight control could prevent MS.

    【Key words】PMW; IR; MS

    代谢综合征是以多种代谢紊乱为表现的综合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