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6686
肺结核误诊患者的CT诊断分析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目的:探讨X线误诊肺结核的原因及CT表现,提高肺结核的诊断正确率。方法:选取我院收治的30例肺结核患者的临床资料,所有患者均经过X线诊断排除肺结核,后经CT和结核菌素试验证实为肺结核,总结30例误诊肺结核的CT表现。结果:在本组患者中下肺叶病灶12例,占40%;早期粟粒性肺结核4例,占13.33%;早期肺结核6例,占20%;下叶基底节段病灶7例,占23.33%;肺内隐匿部位病灶1例,占3.33%。CT诊断支气管壁增厚、支气管播散、纵隔淋巴结肿大、纵膈淋巴结钙化、支气管播散显示率明显高于X线胸片。结论:CT检查对肺结核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在临床工作中应该在X线胸片诊断不明确时及时进行CT复查,以提高诊断正确率,减少误诊。

    【关键词】肺结核;误诊;CT诊断;X线检查

    肺结核是一种呼吸系统常见的传染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随着国家对结核病人口控制项目和人口管理的事实,肺结核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降低[1],但是在20世纪80年代后,由于艾滋病、多重耐药结核杆菌感染机会的增加,结核病出现全球恶性化的趋势,典型的肺结核患者需要由专科医院进行治疗,但是由于肺结核病的表现不典型、多样性、设计多个器官,在临床诊断过程中仍然需要综合诊断,在临床上难免出现误诊和漏诊的情况。本文介绍我院利用X线检查漏诊30例肺结核患者的CT表现,现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收治的30例肺结核患者的临床资料,男性18例,女性12例,年龄在18~67岁之间,平均37.5±4.8岁,病程在1个月~3年之间,平均4±2.5个月,主要症状为咳嗽、咯血痰、胸痛、呼吸困难。误诊为非特异性间质性肺炎4例,误诊为闭塞性细支气管炎伴机化性肺炎3例,误诊为结缔组织并肺受累7例,误诊为肺癌8例,支气管扩张5例,诊断不明确3例。

    1.2方法本次检查所有的X线机时选,常规的正侧位、120kv,100mA,时间为0.2s,机器为东大阿尔派。CT机扫描,扫描方法为吸气后屏气时扫描,自肺尖到肺底常规扫描

    扫描厚度为10mm,层距为10mm,扫描时间为1s,在病灶处及你想那个薄层高分辨率估算法,层厚2mm,层距3mm,扫描时间1s,较小的病灶和粟粒结节病灶或者怀疑有支气管病变患者局部加以2~5mm薄层扫描。CT机器型号为:GE Synergy Hi Ligh。患者后经抗酸染色和病理予以确诊,观察该组患者的CT表现。

    1.3肺结核诊断标准细菌学检查为痰和肺组织萋一尼染色阳性,痰及肺组织结核菌素培养阳性;应用常规的抗结核药物治疗有效,肺部阴影大部分或者部分吸收;肺组织病理表现为上皮样肉芽肿、多核巨细胞大量淋巴细胞围绕、干酪样坏死等典型结核病病变;有或无抗酸染色阳性、肺泡腔内渗出和坏死,不形成肉芽肿及典型肺结核病变,抗酸染色阳性。

    1.4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以%表示,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内和组间比较分别采用t检验和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在本组患者中下肺叶病灶12例,占40%;早期粟粒性肺结核4例,占13.33%;早期肺结核6例,占20%;下叶基底节段病灶7例,占23.33%;肺内隐匿部位病灶1例,占3.33%。早期继发性肺结核易误诊为肺部感染,继发性肺结核表现为胸膜增厚钙化。隐匿性病灶在X线上不能显示在CT上得到明确显示,其中以信后脊柱旁,肺门纵膈、肺尖、胸膜增厚、胸腔积液掩盖为主。早期肺结核在胸片上不能显示,在CT上全部显露。

    3讨论

    3.1肺结核误诊的特点及原因肺结核的好发部位是下叶背段和肺上叶尖后端,肺炎的好发部位是肺下叶,肺下叶肺结核在X线表现为斑片状渗出容易被误诊为肺炎,特别是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肺炎很那与肺下叶基底节段结核相鉴别,容易误诊。干酪性肺炎表现为孤立的肺叶肺段阴影,在老年患者中容易被误诊为肺部肿瘤[2],粟粒性肺结核结节病变 有时与肺泡癌难以鉴别。肺门肿大的淋巴结和肺门的病变,由于影像部分重叠,病灶不能完整的显示,表现为肺门影浓,容易形成误诊或漏诊,对于45岁以上的患者需要与恶性淋巴瘤、肺癌、肺结节病相鉴别,胸壁、胸腔各脏器在胸片上过多重叠[3],容易使脊柱旁、肋膈角、肺门旁、心影后、胸水所掩盖,这些部位的病变在胸片上常不容易被发现,这也是造成误诊和误诊的主要原因。

    3.2CT对肺结核的诊断价值在本组资料中,CT对支气管壁增厚、早期炎症病灶、支气管播散、纵膈淋巴结转移、局限胸膜增厚与X线对比有显著差异。对胸片检查的隐蔽性病灶更能充分显露,CT诊断的优势是可以显示早期病变甚至微小病变,可以判断病变的活动性,暴露胸片隐蔽的部位。活动性肺结核CT表现为不规则的斑片状影,密度不均匀、边界不清楚,可以反映周围反应性炎症和干酪样坏死,在病灶内散在的点状钙化,特别是肺门部的肿块不明显的实变中,狭窄、阻塞、增厚的支气管壁可以见到钙化灶支气管播散伴有多发性小空洞是肺结核活动性特征表现[4],非活动性肺结核中纤维性改变、纵膈淋巴结钙化、胸膜增厚的比例较高。临床高度怀疑肺结核而X线胸片表现正常的肺纹理和异常肺纹理时,X线显示肺部包块,肺门阴影增大等诊断不明确需要进一步进行鉴别诊断,肺部炎症经过强有力的抗感染不能缓解症状时,可以及时进行CT检查,CT检查对肺结核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在临床工作中应该在X线胸片诊断不明确时及时进行CT复查,以提高诊断正确率,减少误诊。

    参考文献

    [1]周瀚,余建群,杨志刚.肺结核的CT表现特征[J].临床放射学杂志,2008,23(4);297-300

    [2]蔡祖龙.赵绍宏.细支气管肺泡癌的影像学[J].中国医学计算机成像杂志.2007,7(1):24~29

    [3]杨志刚.余建.陈楠.恶性淋巴瘤累及纵隔淋巴结的螺旋CT强化特征及其解剖分布[J].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2008;34(2):361~363

    [4]陈燕琴,杨均.陈效友.等.CT在肺结核诊断中的价值[J].中国防痨杂志,2009,25(6):37 1~376, 百拇医药(王振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