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397
五灵丸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量效关系探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吴霞 李慧
第1页

    参见附件(1034KB,1页)。

     【摘要】目的 : 探导不同剂量的五灵丸治疗慢性乙型肝炎产生的量效关系。方法 :不同剂量的五灵丸配合抗病毒,休息,及基本的保肝治疗。将患者随机分成4组进行疗效观察,对照比较。结论 : 五灵丸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存在着明显的量效依赖,其中以每日18克为最适宜剂量。剂量进一步加大有使谷草转氨酶升高的风险。

    【Abstract】The goal of the article is to discover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dosage of Wuling pill (WLP) and effect in the treatment of chronic hepatitis B (HBV). In order to attain the goal, we take samples of patients, separate them into 4 different groups with different dose of WLP, and give them anti-virus and basic liver-protecting treatment. We find out that the causation relation between the dosage of WLP and the therapeutic effect in treating HBV is significant. Besides, the optimal dose of WLP is exactly 18 gramme per day, and too much intake of WLP will add to the risks of pushing up glutamic-oxaloacetic transaminase(AST) index in body.

    1临床资料

    选择2008—2009年我院肝炎病例200例,其中男150例,女50例,平均年龄40岁,平均病程4年。根据2010年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和肝病学分会学术会议修订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的标准诊断i,同时符合慢性乙型肝炎轻至中度的诊断标准,其中轻度70例,中度130例,且所有患者呈现:

    1)无严重的消化道症状

    2)HBsAgHBeAg抗HBcAg阳性,HBVDNA阳性

    3)凝血酶原活动度正常

    4)年龄12—65岁之间。排除药物性、酒精性、自身免疫性,及其他病毒的重叠感染导致肝损害

    1.1研究方法

    将200例患者随机分成4组,每组50例,所有患者均给予抗病毒治疗,抗病毒药物为核苷类药物。同时使用西博爱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五灵丸(规格81克 )。治疗1组每日9克 分3次服用。治疗2组每日13.5克,分3次服用。治疗3组每日18克分3次服用。治疗4组每日27克分3次服用。疗程1月,1月后观察临床症状及生化指标变化。血生化指标采用常规方法检测。

    1.2统计方法

    采用 SPSS for windows 13.0 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各组间应有率的卡方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1.3研究数据结果

    1)所有患者的临床症状消失

    2)实验数据——五灵丸不同剂量对ALT, AST的影响分析

    五灵丸不同剂量对ALT, AST的影响分析

    各组的好转率为(控制组+好转组)/总组数,ALT好转率18克剂量组较余各组有统计学意义P<0.05;AST好转率各组无统计学意义,其中以18克和27克组AST好转率低,部分有升高。

    2结论

    五灵丸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存在明显的量效关系,且对ALT,AST的作用方面存在差异,较大剂量对ALT的作用更为显著,对AST的恢复有影响,每日18克对ALT AST的作用较均衡,剂量进一步加大,有使AST升高的倾向。

    3讨论

    中成药五灵丸由柴胡,灵芝,丹参,五味子组方而成。柴胡皂苷能直接保护生物膜,促进脑垂体分泌ACTH,使血浆皮质醇升高,机体对非特异性刺激的抵抗力增强,促进肝细胞DNA合成,抑制细胞外基质合成,此外还具有利胆作用,能降低胆汁中的胆酸,胆色素。灵芝对中毒性肝损害有保护作用,可降低谷丙转氨酶,促进肝细胞再生,同时能增强T细胞功能和自然杀伤细胞功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3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