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396
海极星聚焦超声在治疗外阴白斑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吴秀敏
第1页

    参见附件(996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海极星(CZF型超声波治疗仪)聚焦超声在治疗外阴白斑中的临床价值。方法:选取我院2006年9月~2010年10月收治的60例外阴白色病变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治疗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治疗组患者采用传统药物治疗,治疗组患者应用海极星聚焦超声仪治疗,随访6个月,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结果:治疗组患者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海极星治疗外阴白斑治愈率高,安全无创,值得在临床推广。

    【关键词】聚焦超声;海极星;外阴白斑;临床疗效

    外阴白斑又被称为外阴营养不良,是一组女性外阴皮肤营养障碍所致的组织变性和色素改变,该病的主要病理变化是在真皮层,表层的病变是继发的,对其病因的研究尚未明了,因而是妇产科常见的难治性疾病[1],聚焦超声是超声医学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无创性诊断和治疗技术,近年我院采用聚焦超声治疗外阴白色病变,效果好,现将治疗报告总结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06年9月~2010年10月收治的60例外阴白色病变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治疗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治疗组年龄在17~73岁之间,平均44.5±6.7岁,病程在5个月~30年,平均12.2±3.4年;鳞状上皮细胞增生14例,硬化苔藓型11例,混合型4例;对照组年龄在18~77岁之间,平均45.6±6.2岁,病程在6个月~29年,平均13.5±4.4年;鳞状上皮细胞增生15例,硬化苔藓型10例,混合型5例。两组患者在年龄、病情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对照组患者采用传统药物治疗,增生型2%氢化可的松软膏涂抹外阴,硬化苔藓型丙酸睾酮200mg加入10g凡士林配制成制剂涂抹外阴,混合型患者使用2.5%氢化可的松软膏涂抹外阴,后改为丙酸睾酮制剂涂抹外阴,每日涂药4次,3个月为一个疗程,随访6个月;治疗组患者采用海极星治疗仪,患者取截石位,常规外阴消毒,局麻下超声探头照射外阴病变,功率5w,频率5~8Hz,治疗区皮肤颜色轻微充血水肿,无疼痛[2],皮肤粘膜完整,治疗后24h间断冰敷,至水肿消失。随访6个月,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

    1.3评定标准显效:患者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基本消失,病变区域皮肤颜色粉红,皮肤弹性明显改善,6个月无复发;有效:患者的症状和体征部分减轻,病变区域皮肤颜色和弹性为红色或者白色,病变区域缩小;无效:患者的瘙痒症状存在,病变区域弹性和颜色无改变。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以%表示,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内和组间比较分别采用t检验和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总有效率=(显效例数+有效例数)/总人数×100%。

    2结果

    两组患者的疗效比较见表1

    表1两组患者的疗效比较

    治疗组患者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外阴白斑的病理变化在真皮层微小血管和胶原纤维,表面病变是继发的退行性变,病变特点是黑色素细胞消失,并伴有不同程度的淋巴细胞和白细胞浸润,真皮细胞退行性变,病因未明,尚无良策,海极星是一种有别于传统的物理治疗复发,超声直接聚焦与预定深度,不损伤表层和相应的组织,外阴病变是,聚焦部位可促进血管增生,改善神经末梢营养,恢复皮肤的正常弹性和颜色。聚焦超声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无创性治疗新技术,利用超声波在组织内的穿透性,使超声聚焦到皮肤真皮层[3],发挥空化和热效应,并促进微血管的重铸和新生,开辟了无创治疗的新领域。同时可增加血管内皮细胞膜的通透性,改善微血管和神经末梢的营养状况,改善局部组织生长,促进组织修复和再生,从而使皮肤达到健康的目的。海极星治疗外阴白斑治愈率高,安全无创,值得在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王智彪.聚焦超声治疗技术在妇科领域的研究与应用[J].中华妇产科杂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9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