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394
常见病原菌的分布和药敏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张志尚
第1页

    参见附件(971KB,1页)。

     【摘要】目的 了解基层医院院内感染主要菌谱分布及抗生素耐药情况。方法选择某基层医院2010年1到12月住院患者的3958例体液标本进行细菌培养,并进行耐药分析。 结果 细菌培养阳性标本共1046株,占26.43%;检出细菌1046株,其中革兰氏阳性菌共429株,革兰氏阴性菌共617株,院内感染以革兰氏阴性菌为多,但常见球菌的感染率仍较高。万古霉素对前4种革兰氏阳性菌均有较高的敏感性。亚胺培南对前4种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高的敏感性。结论院内感染菌群谱不断变化,耐药菌株也越来越多,临床医师应合理使用抗生素,以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基层医院;院内感染;病原菌

    随着抗生素的使用,医院感染的菌群分布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且大量耐药菌株出现,严重影响了院内感染的治疗效果[1]。本文对我市某基层医院2010年1月到12月患者体液标本进行细菌培养和药敏实验,旨在为临床掌握基层医院常见院内感染菌谱和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依据。现报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标本来源选择某基层医院2010年1到12月住院患者的3958例体液标本,其中痰液1083份、血液942份,尿液812份、分泌物563、引流液558份。

    1.2仪器和材料仪器采用法国梅里埃公司生产的全自动细菌鉴定及药敏检测仪,药敏卡条由法国梅里埃公司提供。采用法国梅里埃公司API鉴定系统进行鉴定,细菌耐药实验采用Kiby-Bauer纸片扩散法。

    2结果

    2.1病原菌来源标本分布细菌培养阳性的共1046株,阳性率为26.43%。其中痰液401株,占38.34%(401/1046),血液256株,占24.47%(256/1046),尿液204株,占19.50%(204/1046),分泌物98株,占9.37%(98/1046),引流液87株,占8.32%(87/1046)。

    2.2常见细菌分布革兰氏阳性菌共429株,居于前4位的是表皮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粪球菌64株、链球菌27株。革兰氏阴性菌共617株,居于前4位的是大肠埃希氏菌细菌、肺炎克雷伯氏菌、铜绿假单胞菌、臭鼻克雷伯氏菌。

    2.3细菌的耐药情况

    2.3.1革兰氏阳性菌耐药情况分析 见表1。

    2.3.2革兰氏阴性菌耐药情况分析 见表2。

    3讨论

    医院感染也称院内感染,院内感染可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感染[2]。医院中流行的菌株大多为耐药性菌株,甚至为多重耐药菌株,感染后可给临床治疗带来相当的困难[3]。近年来国内外医院应用抗生素品种繁多,数量大,导致抗药菌株增加,造成大量耐药菌群的出现。

    本文结果显示,在基层医院,革兰氏阴性杆菌的总的感染率较高,但从总体来看居于前两位的是表皮葡萄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且耐药性均较高,甚至多重耐药。对革兰氏阳性杆菌最敏感的是万古霉素,而对革兰氏阴性菌最敏感的是亚胺培南。

    综上所述,在临床上,应按照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合理使用抗生素,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邓丽华.胡丽萍.许美荣. 血培养常见病原菌分布和耐药性分析[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7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