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392
探究过敏性鼻炎手术治疗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目的:探讨手术新方法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本院120例过敏性鼻炎患者进行手术新方法治疗。结果:随访6个月以上,总有效率97.5% (117/120),显效90.83% (109/120)。结论:在鼻内镜下应用低温消融等离子体手术系统, 治疗过敏性鼻炎安全可靠,有很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过敏性鼻炎;手术治疗;新进展

    过敏性鼻炎也称变应性鼻炎主要症状有发作性鼻痒、喷嚏、鼻腔分泌物增多和鼻黏膜肿胀,病情顽固,并可诱发支气管哮喘、鼻窦炎、鼻息肉、中耳炎等,或与变应性结膜炎同时发生,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临床治疗比较棘手。2008年2月至2010年2月对在本科确诊的120例过敏性鼻炎患者,用手术新方法治疗,复发率低,治疗时间短,效果满意。笔者对临床资料作回顾性分析,现做如下报道:

    1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一般资料:选取2008.2~2010.2期间本科确诊为过敏性鼻炎的12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男65例,女55例,平均年龄42岁,病史6年以内49例(40.83% ),病史6~10年55例(45.83% ), 10年以上16例(13.33% )。鼻中隔偏曲者53例,男20例,女33例。患者就诊后,检查见鼻粘膜苍白、淡白、灰白或淡紫色,鼻道及鼻腔底可见清涕或粘涕等,病程长或反复发作者可见中鼻甲息肉样变或下鼻甲肥大。符合中华医学会变应性鼻炎诊断标准及疗效评定标准(1997年修订,海口)。120例患者都接受口服抗组胺药、减充血剂、外用类固醇皮质激素、免疫脱敏等系统治疗6个月以上,症状无明显改善。1

    1.2诊断标准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关于常年过敏性鼻炎的诊断标准(1997年修订,海口),记分标准:有明确吸入物致敏原线索,有个人和/或家族过敏性疾病史,发作期有典型的症状和体征,各记1分,共3分。变应原皮肤试验阳性反应,至少有一种为(++)或(++)以上;特异性IgE抗体检测阳性或变应原鼻激发试验阳性,并且和皮肤试验及病史符合,各得2分,共4分。鼻分泌物涂片检查嗜酸粒细胞阳性和/或鼻粘膜刮片肥大细胞阳性得1分。得分6~8分诊断为常年性过敏性鼻炎,3~5分为可疑过敏性鼻炎,0~2分可能为非过敏性鼻炎。
, http://www.100md.com
    1.3疗效评定标准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对过敏性鼻炎的疗效评定标准(1997年修订,海口),根据症状和体征记分评定疗效,记分方法:(治疗前总分-治疗后总分)/治疗前总分×100%≥66%为显效,26%~65%为有效,≤25为无效。

    1.4手术方法患者取仰卧位,常规消毒、铺巾,鼻腔黏膜1%丁卡因喷雾表面麻醉,双侧下鼻甲黏膜下1%利多卡因5 ml浸润麻醉, 0°内镜下ENTec等离子体手术系统ReFlex45型射频电极,操作前设定输出功率于5挡,将位于鼻中隔前上方近鼻背处的筛前神经鼻中隔支切断。在内窥镜下,插入肿大的下鼻甲或中鼻甲,每点治疗时间持续10 秒,前、后端共1-2点。术后不需要鼻腔填塞,用止血棉覆盖进针处,口服抗生素,滴用薄荷油1周。伴有鼻中隔偏曲53例患者局部麻醉,行鼻中隔黏膜下矫正术,切除偏曲较著的软骨、梨骨、部分上颌骨鼻嵴,手术后1周拆除切口缝线,用抗生素治疗1周3。

    2结果
, http://www.100md.com
    对120例患者1周后清理鼻腔,发现肿胀减轻, 鼻分泌物减少,打喷嚏、流清水样涕症状明显得到改善。术后1个月、3个月、6个月各随访1次,根据变应性鼻炎疗效评定标准(1997年海口): 6个月后显效109例,好转8例, 3例效果不明显,总有效率97.5%,无手术并发症发生,无其他不适症,效果显著的109例中包括53例伴有鼻中隔偏曲患者。

    3讨论

    过敏性鼻炎也称变应性鼻炎,是特应性个体接触致敏原后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慢性炎症反应性疾病。经研究证明单纯阻断翼管神经或筛前神经均不能收到满意的效果,复发率达63%。在鼻内窥镜下应用等离子低温消融系统把筛前神经、翼管神经、下鼻甲胆碱能神经联合阻断,以降低鼻腔副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减轻鼻黏膜血管、神经和腺体的反应性,减少鼻腔阻力,改善鼻腔通气功能,效果满意。低温等离子消融术治疗过敏性鼻炎,只需在鼻中隔、下鼻甲前端或后端各刺一个小孔,最大浸透深度为2mm,对周围正常组织的损伤小,粘膜下消融,有效保护了粘膜,避免破坏纤毛粘液毯系统,保持原有的生理屏障功能;热损伤轻微,术后出血少,水肿反应轻,鼻腔无需堵塞,安全舒适无痛苦,一次治疗只需20分钟左右。因此,术后很少有痂皮、鼻腔粘连等并发症发生。同时,该治疗系统还具有自动控制功能,当组织变性时电阻增大到一定程度,系统会自动停止工作,并发出报警声。患者要定期到医院维护鼻腔,可以大大减少复发的机率。等离子低温消融治疗系统,是治疗过敏性鼻炎几近完美的微创疗法。经一年多时间对病人的随防观察,疗效显著,复发率低,治疗时间短。
, http://www.100md.com
    4结论

    在鼻内镜下应用低温消融等离子体手术系统,行筛前神经切断术、下鼻甲打孔消融术、鼻中隔黏膜下矫正术治疗过敏性鼻炎安全可靠, 疗效显著,有很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黄选兆, 汪吉宝 实用耳鼻咽喉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发行

    [2] 李春华,周光耀,黄忠华. 等离子体低温射频消融术治疗常年性变应性鼻炎[J]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2009, (10):12--13 .

    [3] 范绍翀. 过敏性鼻炎的临床综合治疗[J]. 中国当代医药, 2010, (03) :23--24.

    [4]栾子泉,43例过敏性鼻炎手术治疗临床效果分析[J] 吉林医学,2010,(09 ):12--13

    [5]赵民生. 哪些药物可治疗过敏性鼻炎[J]. 求医问药, 2010, (07):13—15, http://www.100md.com(赵玉蓉 贾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