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6713
细菌耐药现状与防治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随着抗菌素药物使用的不断增加,细菌耐药性现象日趋严重。为了更好的防止细菌耐药现象,本文就细菌的耐药机理、耐药现状及防治策略作一综述。

    【关键词】细菌;耐药;防治

    1绪论

    细菌耐药性是细菌产生对抗生素不敏感的现象,产生原因是细菌在自身生存过程中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细菌耐药性可分为固有耐药和获得性耐药,固有耐药性又称天然耐药性,是由细菌染色体基因决定、代代相传,不会改变的,如链球菌对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天然耐药;肠道G-杆菌对青霉素天然耐药。获得性耐药性是由于细菌与抗生素接触后,由质粒介导,通过改变自身的代谢途径,使其不被抗生素杀灭[1]。

    随着抗菌药物的不断发展与应用,病原菌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性也不断增加。细菌耐药性是指某种细菌对原敏感的药物产生了抵抗性,即由敏感转为不敏感或耐受。细菌的耐药严重地威胁着人类身体健康,细菌耐药问题也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本文就细菌的耐药现状及防治策略作一综述。

    2细菌耐药性产生的机制

    2.1细菌产生破坏药物结构的酶细菌产生破坏药物结构的酶使抗菌药物失活是耐药性产生的最重要机制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