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6708
乳腺癌发病现况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李美芳 王晓红 赵香叶
第1页

    参见附件(1108KB,1页)。

     【摘要】目的:了解乳腺癌的发病情况,对逐年增高的乳腺癌发病率作出部分解释,寻找提高乳腺癌早期检出率的方法,同时探讨相应的防治措施。方法:对我院2009年2月~2010年6月住院的80例乳腺癌患者的发病年龄、职业、体重指数等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40~50岁为乳腺癌的好发年龄,工人乳腺癌的发病率高;体重指数大的人较易发生乳腺癌。结论:应教会妇女乳腺癌自检方法,定期开展妇女乳腺癌普查,可提高乳腺癌的检出率,重视女性乳腺癌的防治工作,会大大降低乳腺癌对女生的威胁。

    【关键词】乳腺癌; 发病现况; 防治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 ~10%,在我国呈明显的上升趋势,近20年中乳腺癌发病率上升了3倍,已位居妇女恶性肿瘤的前2位[1]。乳腺癌是一种与多种因素有关的疾病,其发生是年龄、地域、生殖因素、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社会心理因素等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研究乳腺癌与危险因素的关系,确定高危人群,教会妇女乳腺癌自检方法,制定有效的防治措施,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如今防控乳腺癌的发生已成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关注的焦点。我们对我院2009年2月~2010年6月住院的80例乳腺癌患者发病资料进行了分析,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选取我院2009年2月~2010年6月住院的女性乳腺癌患者80例,年龄在28一71岁之间,平均年龄46.5岁。排除其他系统肿瘤,按年份、年龄、职业分别进行分组。

    1.2 乳腺癌检测、检查方法:(1)首先应用红外线扫描进行初筛,若发现阳性体征或通过触诊有肿块或患有妇科肿瘤者,再进行钼钯X光,或乳房B超复筛,或取活体病理检查,或追踪初筛可疑患者手术后的病理报告等进行确诊。(2)由乳腺专科医生对参加普查的妇女进行触诊,同时应用电脑近红外线乳腺扫描仪作乳腺透照,对可疑病例进行彩超及钼靶X线摄片,对于临床确诊的乳腺癌患者进行手术治疗,术后病理切片进一步明确诊断。

    1.3所有调查数据采用SPSS 13.0统计分析,组间比较以率表示,采用 X2检验; 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随着年龄的增长,乳腺癌的发病率不断增加,40~50岁为乳腺癌的好发年龄,与其他年龄组比较,P<0.05,见表1。

    2.2不同职业乳腺癌的发病情况:职业是工人的乳腺癌发病率最高为45.0%,职业是农民的乳腺癌发病率为25.0%,无业人员发病率为15.0%,干部发病率为6.25% ,教师公务员、技术人员发病率分别为5.0% 和3.75%,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3 不同体重指数与乳腺癌发病的关系:体重指数大的人较易发生乳腺癌,各组间比较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3讨论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2], 从年龄分析看,乳腺癌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上升,40~ 50岁是乳腺癌发病的高峰期, 以后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率增长趋于平缓,并有所下降[3]。因此我们要重点关注中年女性的乳腺癌问题,从青年起对乳腺癌的危险因素进行干预;本研究结果显示,高体重指数与胰岛素和胰岛素生长因子的增加有关。BMI>26组乳腺癌发生率高,与其他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这也证实了乳腺癌发生率与人均脂肪的消耗量呈正比关系;另外在乳腺癌发病的诸多危险因素中,患者所从事的职业,工作生活环境中的环境辐射和污染程度,人们的生活方式等存在一定的差异有关,本次调查发现,乳腺癌的发病以工人最高。

    乳腺癌已经成为我国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因此对乳腺癌的预防与控制已摆上重要的工作日程, 其中体重超标、短时间内体重增长过快、不合理的饮食习惯、体育运动缺乏、肥胖和吸烟、环境污染,患慢性乳腺增生症伴乳头状瘤,病理结构活跃者,有多次胸透或胸片检查史着。等相关危险因素是导致乳腺癌的主要原因,因此防治工作的重点应放在预防与控制措施的实施上,加强对乳腺癌的普查和监测,大力开展乳腺癌早期发现健康知识宣传,运动和摄取水果,疏导情绪是重要的保护因素,在儿童和青少年就应开始。随着各级政府及广大女性对乳腺癌防治工作的重视,相信乳腺癌对广大女性的威胁会逐渐控制到最低程度。

    参考文献

    [1] 罗小燕,郑洁如,赵玲杰,等.江门l市2003-2007年乳腺癌发病状况分析[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