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214
孕妇定期检查对产妇和胎儿的好处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产前检查是指妊娠期对孕妇和胎儿所作的临床检查,通过此检查了解胎儿的生长发育,孕妇身体各系统出现一系列相适应的变化,并对此作出治疗,如认为胎儿不适宜生育则果断放弃妊娠。保证产前捡查质量,提高国产期保健质量,保障孕妇及胎儿健康,真正做到“儿童优先,母亲安全”

    【关键词】产前检查;优生优育

    1 绪论

    产前检查是指妊娠期对孕妇和胎儿所作的临床检查,由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孕妇身体各系统出现一系列相适应的变化,若超越生理范围或孕妇本身患有某种疾病不能适应妊娠的改变,则孕妇和胎儿都可出现病理情况。产前检查主要包括时间应从确诊妊娠后开始,一般妊娠20-36周为每四周检查一次,妊娠36周以后每周检查一次,妊娠20、24、28、32、36、37、38、39、40周共检查九次。高位孕妇及有异常情况发生者应增加检查次数[1]。

    首次产前检查需要详细询问病史,比如年龄、职业、预产期、月经史及孕产史、既往史及手术史、本次妊娠过程、家族史、丈夫健康状况。在首次检查中需月经时间推算预产期以及全身检查,包括观察发育、营养状态、步态、身高,检查心、肺、肝、脾、甲状腺、乳房是否正常,脊柱四肢有无畸形及水肿。首次产前检查要进行腹部检查及阴道检查,腹部检查的内容有排尿后腹部形态,测量子宫底高度,四段触诊摸清胎位,听胎心;骨盆测量等。除此之外,还需常规化验检查血、尿、肝功能等;超声检查可协助确定胎位、胎儿存活、有无畸形;特殊检查:对有过死胎、胎儿畸形、遗传病等行羊水检查。复诊产前检查则需要询问前次产前检查之后,有无特殊情况;测量体重及血压,检查有无水肿及尿蛋白;复查胎位,听胎心率,测宫高腹围以及卫生宣教和预约下次复诊日期[2]。
, http://www.100md.com
    2孕妇定期检查对产妇和胎儿的好处

    2.1产前检查可以及时发现疾病通过全面的健康检查,可以发现某些不适合怀孕的疾病:如心脏病、精神病、活动期肺结核、糖尿病等,这些疾病可能会导致孕妇重要器官的功能失调,对于无法继续妊娠的应及时终止妊娠。而对于可以继续妊娠的妇女,在孕期内需严密检测孕妇病情变化,在此期间,医护人员应当给予合理有效的孕期保健指导,做好预防工作,防止孕妇病情加重以及并发症的出现。

    2.2产前检查可以了解胎儿发育情况定期产前检查,可以了解胎儿在腹中生长发育的详细情况。产前超声检查可以发现胎儿发育异常,比如胎儿神经系统畸形、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畸形、胎儿胸腔畸形、胎儿泌尿系统畸形、胎儿消化系统畸形、胎儿肌肉骨骼系统畸形及肢体畸形等等。发现这些疾病时可以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或者检查后认为胎儿不适宜生育时,可以终止妊娠。这些对于优生优育具有重要的作用。

    2.3产前检查可以及早发现妊娠并发症妊娠并发症包括流产、异位妊娠、贫血、Rh血型不合、胎盘异常、剧吐、先兆子痫和子痫、皮疹以及早产与胎膜早破等,妊娠并发症大部分都能在产前检查中发现,大多数妊娠并发症也都能治疗。但有些妊娠并发症,如妊娠高血压疾病、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等,这些严重并发症对孕妇及胎儿的生命都有一定的威胁。
, 百拇医药
    2.4产前检查使准妈妈在孕期得到卫生科学的指导怀孕后得到妇女由于生理和社会、生活环境的变化可以出现不同的心理问题,对其身心健康也有着很大影响。初次怀孕的妇女即将做母亲时情绪愉快而紧张;有过不良孕、产史的妇女常常会出现恐惧、焦虑的心理状态;有些由于工作或经济条件问题而产生过重的心理压力。有些因素所带来的负性情绪与心里状态可能成为流产、早产的诱发因素[3]。特别是外来务工妇女,一般文化层次较低而又缺乏亲属有效护理,其更应该在产前使准妈妈在孕期得到卫生科学的指导。

    3讨论

    产前检查可直接影响母体妊娠结局,研究发现,缺乏围产期保健知识、产前检查次数不足4次与孕产妇死亡率明显相关。同样有研究表明产前检查次数少的病例,其胎儿出生缺陷发生率显著高于产前检查次数多的病例。随着产前检查次数的增加,围产儿死亡率、新生儿窒息率以及早产率明显降低[4]。

    总之,孕妇定期检查是确保母婴健康的重要措施之一。对于减少妊娠并发症、合并症、降低围生儿死亡率,提高国生儿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广大医护人员应当加强产前保健宣传工作。重点针对文化程度较低.无职业、外来流动人口的孕产妇.通过印发传单、开设孕妇学校等形式,提高这部分人群的自我保健意识。同时.还需保证产前捡查质量,才能提高国产期保健质量,保障孕妇及胎儿健康,真正做到“儿童优先,母亲安全”[5]。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郑修霞.妇产科护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5:37-45

    [2]黄嘉佳,洪蝶玫.孕妇产前检查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护理学报,2006,13(2):9-10.

    [3]章斐然等.产前检查与围产儿死亡的关系.中国生育健康杂志,2004,(30):150-153

    [4]乐杰.妇产科学,第六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24-227[5]林红.产前检查与妊娠结局的关系.海南医学,2007,18 (11 ) :ll5-1l6, 百拇医药(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