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211
肝局灶性病变的MRI临床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目的:评价增强核磁共振成像(MRI)检查对肝脏灶性病变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37例肝脏局灶性病变患者的平扫及动态增强MRI表现。结果:不同的肝脏局灶性病变MRI具有特征性的强化方式,时间-信号强度曲线可客观反映不同病变的血流动力学特性。结论:动态增强MRI检查能够准确显示肝脏局灶性病变的血供特点,清晰显示病变形态、边缘及强化表现,从而准确判定其组织学性质。

    【关键词】MRI;肝脏;局灶性病变;诊断

    肝脏MRI平扫及增强检查能很好的反映肝脏局灶性病变组织病理及血供特点,能为其诊断及鉴别诊断提供可靠证据[1]。本文搜集我科2007年3月~2010年11月行MRI检查并经病理组织学证实的37例肝脏局灶性病变患者,结合文献对其MRI表现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提高MRI征象对肝脏疾病诊断与鉴别诊断水平。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本组肝脏局灶性病变患者37例,其中原发性肝细胞癌19例,肝血管瘤6例,肝囊肿5例,转移瘤5例(其中原发灶来自肺癌2例,胃癌1例,胰腺癌1例,乳腺癌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