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186
两种动脉采血气标本方法在新生儿临床中的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周秀华 钟桂华 姚男华 冯群英
第1页

    参见附件(2204KB,2页)。

     表2两种采血气标本方法对患儿的影响的比较例(%)

    3讨论

    3.1 股动脉采血气标本患儿不合作、苦闹,需两人合作或多人协助。股动脉所处位置相对较深,穿刺需暴露腹股沟,取固定体位,在温厢中不便进行操作,并需解开包被及纸尿布,整个过程延长。且定位搏动点较难,操作时间延长。经桡动脉采血气标本穿刺只需露出前臂,不需特殊体位,也无需脱衣服。对置于温厢的患儿只需将厢门打开,用被服遮盖患儿即可进行操作,极为方便也节省了时间,缩短采血时间,为拯救赢得机会。

    3.2 血气测应以动脉血为准,静脉血受各种因素影响较大,其PH较动脉血低0.02—0.10,危重患者差异更大[4]。股动脉组有4例为静脉血,缘于部分触摸搏动不明显,探测血管穿刺到股静脉。

    3.3 股动脉位置相对较深,管径粗,血流量大,需按压较长时间才可止血。如果压迫不当就会引起穿刺部位血肿或皮下淤血。由于桡动脉位置较浅,管径细,易于压迫止血,这点对于没有家属陪伴,护士独立值晚夜班的新生儿病房极为有利,不但争取了治疗时间,而且减少了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同时桡动脉附近无重要的神经和血管,不易发生神经、血管损伤。

    3.4 对凝血功能障碍,有出血倾向,需观察出血情况的患儿,由于桡动脉在上肢,无需过多暴露患儿,随时可观察穿刺部位出血情况,这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3.5 刚出生婴儿,腹股沟处皱褶多,胎脂或胎粪较多,清洁处理消毒难度较大,且易被患儿尿液污染。而手臂前部光滑平整,胎脂较少,易于清洁消毒。减少了感染机会。

    本研究对我院新生儿科的405例患儿随机分组后分别采用经桡动脉和股动脉穿刺采血行血气分析,研究结果显现与股动脉采血气标本相比,经桡动脉采血气标本一针穿刺成功率明显优于股动脉组,其成功率分别为91.3%、82.1%;触摸动脉、压迫止血时间短;局部青紫淤斑发生率低;桡动脉采集的标本从眼观及血气分析结果显示血液成分100%含动脉血的比率高;穿刺过程中患儿表现出的疼痛反应强度低;采血后需压迫时间短,说明了经桡动脉采血无论其成功率还是对患儿的造成的影响都明显好于经股动脉采血,既有利于患儿,也有利于护理工作顺利进行,值得临床推广应用。但动脉采血技术的实施与操作者的临床经验、心理素质有关,如何提高动脉采血的成功率,需在工作中探索和总结。

    参考文献

    [1]颜美琼,内科护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09—110.

    [2]秦秀群,黄师菊,彭碧秀等。395例新生儿桡动脉血气标本采集方法探讨[J].全科护理,200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0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