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310
两种动脉采血气标本方法在新生儿临床中的应用(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周秀华 钟桂华 姚男华 冯群英
第1页

    参见附件(2204KB,2页)。

     【摘要】 目的:观察经桡动脉或经股动脉采血气标本在新生儿临床应用中的效果,优化新生儿临床穿刺率。方法:将405例需动脉采血气标本的患儿按随机原则分为经桡动脉采血组(203例)和经股动脉组(202例),比较两组采血方式的一次性穿刺成功率,操作所需时间和安全性。结果:经桡动脉组一针穿刺成功率明显高于股动脉组,操作时间、局部青紫淤斑、采血后按压时间和采血过程中疼痛程度明显低于股动脉组,P< 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经桡动脉采血气标本更快速,安全,方便。可作为新生儿动脉采血气标本的首选方法。

    【关键词】 动脉采血气标本;新生儿

    Clinic effect of two arterial blood gas samples in newborns

    ZHOU Xiu-hua,ZHONG Gui-hua,YAO Nan-hua, Etc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Jianyang City, Sichuan 6414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radial artery or femoral artery blood gas specimens in the neonatal effects of clinical application, optimal clinical puncture rate of neonatal. Methods: 405 children were divided randomly into via radial artery collection blood group(203 cases) and via femoral artery collection blood group(202 cases). To compare the one-time success rate, operating time and security of the two blood collection methods. Results: A needle through radial artery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e success rate of the femoral artery group, operating time, local bruising ecchymosis, blood collection and blood collection after the press time, the process of pain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e femoral artery group. The differenc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 0.05). Conclusions: The radial artery blood gas samples is more rapid, safe and convenient. Neonatal arterial blood gas as the preferred method of specimen.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动脉血气分析已普遍应用于临床,成为抢救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临床监测指标。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通过动脉血气分析来判断患者有无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了解新生儿呼吸功能,调节机械通气的各种参数,以及纠正酸碱失衡,均有很重要的意义[1]。经动脉采血气标本是新生儿临床需用的护理技术,如何做到操作快速方便安全,准确是值得临床护理人员深入探究的问题。现对我科2010年1月—2011年1月住院新生儿经桡动脉和经股动脉采血气标本的病例进行对比研究,资料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所纳入的病例全部为2010年1月—2011年1月新生儿科住院患儿405例,男209例、女196例,年龄10min到28天,体重1100—4520g,其中早产儿163例、足月儿242例,原发病包括:新生儿窒息,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新生儿吸入综合症,新生儿肺炎,高危儿,新生儿湿肺等,随机分为两组,经桡动脉组203例,股动脉组202例,两组患儿在年龄、性别、体重、原发病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均由新生儿科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护士进行操作。

    1.2 方法

    1.2.1 经桡动脉组 ①采用同一厂家、同一型号一次性1ml的注射器,以10000u/ml浓度的肝素抗凝剂湿润注射器壁,常规消毒用品、橡皮塞、血气分析仪。②操作者立于穿刺侧,将患儿左或右上肢平伸外展,露出穿刺前臂,常规消毒穿刺点部位皮肤,直径在5cm以上。从桡骨茎突向前臂内侧中线做一水平线,再以此水平线的中点做一垂直平分线,交叉点往第一腕横纹处或第一至第二腕横纹之间即为进针点[2]。术者左手握紧患儿待穿刺侧手,掌面朝上,以拇指固定患儿手掌,其余四指放置于患儿手掌背侧,食指托于腕关节处,使之仰伸30-45°,右手持针,针尖斜面朝上,与桡动脉平行方向与皮肤呈15-20°(肥胖者进针角度适当加大,20-30°)刺入,穿刺成功后血液会自动涌入针管内,适当固定,抽取所需血量后拔针,加压止血5-10min[2]。样本采集后不应与空气接触,将针头迅速插入橡皮塞与空气隔绝,并应立即送检,于10分钟内测定,否则会影响数据的正确性[3]。

    1.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0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