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915
40例三角形小梁切除术治疗青光眼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三角形巩膜瓣小梁切除术治疗青光眼的方法及临床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自2008年12月2009年6月采用三角形巩膜瓣小梁切除术治疗青光眼40例(62眼)患者的临床资料,巩膜瓣为5mm×5mm的等边三角形,总结该组患者术中并发症、术后近期反应及术后视力、眼压的情况。结果 术中无并发症发生,术后有前房有轻度炎症反应,前房出血1眼,浅前房19眼,未见脉络膜剥离,视力及眼压较术前有显著提高,P<0.05。结论 三角形小梁切除术手术操作简单,并发症较少,疗效较好。

    【关键词】 强光眼;三角形;巩膜瓣;小梁切除术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不可逆的致盲眼病,其发病迅速,危害性大,可随时导致失明。青光眼患者眼压过高,进而导致视神经和黄斑部受压迫而发生功能失常,而眼内房水的产生和循环障碍是造成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的主要原因[1]。目前,对青光眼的发生还没有良好的预防措施,但是如果能及早发现并合理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终生保持一定的视功能。小梁切除术是青光眼手术中最常应用的手术,其能保护和挽救患者的视功能。其中巩膜瓣的使用可以减少全层滤过术的并发症。为进一步提高小梁切除术的效果,我院自2008年12月2009年6月采用三角形巩膜瓣小梁切除术治疗青光眼40例,疗效较好,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该组患者40例(62眼),均为我院收治的青光眼行小梁切除术的患者,其中男性18例(25眼),女性22例(37眼),年龄43~86岁,平均56.5岁。闭角型青光眼27眼,原发开角型青光眼25眼,继发性青光眼10眼。术前全身一般状况较好者7例,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者22例,糖尿病者19例。术前常规检查心电图、 血常规、血糖、 出凝血时间肝功、肾功能。术前平均眼压31.56±12.78mm Hg(1mm Hg=0.133kPa)。术前矫正视力<0.1有2眼,0.1~0.3有26眼,0.4~1.0有34眼。

    1.2 术前准备 该组患者术前均查血常规、血糖、ECG,胸片、光定位、视力、验光、裂隙灯、前房角镜、三面镜、间接眼底镜、双眼A,B超、角膜曲率、视野等。术前1h采用0.5%复方托品酰胺滴眼液扩瞳。碳酸酐酶抑制剂、β-肾上腺能受体阻滞剂或高渗剂降低眼压,通过药物治疗稳定眼压。术前术后测量眼压。高血压患者舌下含钙通道阻滞类降压药避免压应激性升高。糖尿病患者手术均安排存饭后2h内,避免手术中出现反应性低血糖。手术时采用球旁麻醉。
, 百拇医药
    1.3 手术方法 术中全程心电监测,吸氧。在手术显微镜下进行,沿上方角膜做“L”形结膜瓣,结膜瓣以上穹隆部为基底,再以l2点为中点做角膜缘为基底的、深约2/3巩膜厚度的巩膜瓣,巩膜瓣为5mm×5mm的等边三角形,其前端达角膜缘内0.5~1mm,在底层巩膜瓣,切除包括小梁在内的3mm×1mm 深层角巩膜缘组织,做虹膜根切,三角形巩膜瓣定缝合一针,连续缝合球结膜,术后抗生素、激素静脉滴注3d,术眼用复方妥布霉素滴跟液或自配1%泼尼松眼液滴眼,6次/d,每周递减,持续4~6周,托吡卡胺眼液每晚1次,持续2~4周。每天监测视力、眼压、前房深度及滤过泡情况,必要时行切口上方眼睑按摩。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1.0统计软件。记数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应用x2 检验,计量资料采用两样本t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术后视力 全部患者术后视力与术前视力比较均有不同程度提高。术后视力≥0.2者31例,占77.5%,其中0.2~0.6者24例,>0.6者7例。视力<0.2者9例,占22.5%。较术前明显改善相比,P<0.05。
, 百拇医药
    2.2 术后眼压 该组患者术后眼压正常者38例,占95.0%。其中有1例因术后炎症产生过性眼压增高,用药后恢复正常。随访1~2个月平均眼压为12.42±3.93mmHg,显著小于术前眼压,P<0.05,滤过泡无明显变化。

    2.3 并发症 术中无并发症发生,术后未见前房消失或囊样黄斑水肿形成,无脉络膜脱离,浅前房19眼,占47.5%,角膜可逆性内皮水肿5例,占12.5%,前房有渗出液反应2例,占5.0%,前房积血1例,占5.0%。术后有前房有轻度炎症反应,经药物治疗3~7d后炎症控制,内皮水肿消退,渗出膜及出血吸收。

    3 讨论

    巩膜瓣下小梁切除术是治疗青光眼的重要手术方法。已知巩膜瓣的大小、厚度、巩膜瓣固定缝线的多少和张力均可影响手术效果[2]。本研究采用三角形巩膜瓣,分离面积较少,并且只在顶端缝合一针,因此,房水滤过阻力小,滤过效果较好。在直视下,垂直式小梁切除,使原小梁切除和虹膜根切的解剖部位更加准确、安全,减少了手术对前房内结构的机械刺激。该术式能充分而准确地切除小粱结构,并避免了术后小梁窗口的变形,加强了球内引流效果起到有效的降低眼压的作用[3],降低了过去因球结膜下瘢痕粘连对滤过效果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该组患者术后视力和眼压均有显著提高,术中无并发症,术后并发症较少,无脉络膜脱离现象,手术效果较好。综上所述,三角形小梁切除术式操作简便、创伤小,滤过泡扁平美观,能减少术后前房延缓恢复的发生,对防止青光眼术后并发症和早期康复有意义,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胡春玲,张晓农,惠延年.老年性白内障晶状体核硬度及相关因素研究[J].中华眼科杂志,2000,36(5):337-340.

    [2]王冰,王坚平.青光眼小梁切除术后早期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J].蚌埠医学院学报,2009,34(10):919-921.

    [3]徐宁,陆晓和.小切口三联手术治疗白内障青光眼24例[J].广东医学,2003,24(10):1094., 百拇医药(龙伟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