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299
脊柱结核的临床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讨论临床上脊柱结核的诊断方法与治疗措施。方法:采用相应的诊断方法,确诊40例脊柱结核的患者,采用抗结核和手术两种方法进行治疗。结果:40例患者中,治愈38例,复发2例,治愈率为95%。结论:脊柱结核应早期诊断,早期进行相关治疗,才能提高治愈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关键词】 脊柱结核;诊断;治疗

    近年来,结核的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脊柱结核的发病率也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所增加[1]。脊柱结核是椎体感染结核杆菌造成的一种破坏性骨关节病,又称pott氏病。病变多发生在椎体,且病程长,致残率高,严重者可导致畸形及脊髓神经的损害,影响患者健康。对脊柱结核的诊断与治疗进行深入研究,是临床医生的一大课题。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40例经确诊的脊柱结核患者,其中男27例,女13例,年龄20~65岁,平均38岁。其中,单椎体结核12例,累计2个椎体23例,2个及以上椎体5例。

    1.2 诊断方法

    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结合影像学的检查,对脊柱结核进行正确诊断。

    1.2.1 临床表现

    1.2.1.1 全身症状:发病日期不确定,潜伏期长,患者低热、盗汗、食欲消退、消瘦等全身中毒症状。

    1.2.1.2 局部症状:①疼痛:活动加重,休息减轻;夜间加重,疼痛可沿脊神经放射。②姿势异常:由于疼痛是椎旁肌肉痉挛,常斜颈、头前倾、颈缩短和双手托着下颌。胸腰椎或腰骶椎结核可见挺胸凸腹姿势。拾物实验阳性。③脊柱畸形:脊柱结核常有颈椎、腰椎生理前突消失,胸椎生理后突增加,棘突异常突出特别是局限性成角后突等脊柱畸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