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903
80例羊水过少胎儿监护图形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文莉平
第1页

    参见附件(1259KB,1页)。

     【摘要】 目的 分析羊水过少胎儿电子监护图形特征及临床意义。方法 选择2010年1月2日至2010年10月广西妇幼保健院住院羊水过少80例孕产妇产前胎儿电子监护(NST)的图形变化,并随机选择同期羊水量正常的 孕妇80例作为对照。结果 羊水过少组中,NST监护以基线变异消失以及一过性减速等异常常见,剖宫产率增高,新生儿窒息率及病死率增高。结论 羊水过少孕妇产前行NST监护时,出现胎心基线变异消失或胎心一过性减速与新生儿窒息的 发生相关,同时伴有羊水粪染者应及时终止妊娠;羊水过少但羊水清者可进一步监测,选择适当分娩方式,降低剖宫产率。

    【关键词】 胎心音监护;羊水过少;围产儿结局

    羊水过少主要发生在妊娠晚期,为产科常见并发症之一,胎儿窘迫发生率可达5%以上。电子胎儿监护可以较全面地评价胎儿的宫内状况,是监测胎儿宫内情况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对我院﹥35孕周的羊水过少孕妇80例行无应激试验(NST)并研究其图形特征,探讨胎儿缺氧程度的危险信号,以便及时处理,以降低围生儿病死率,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择我院2010年1月2日~2010年10月住院羊水过少孕妇80例,年龄24~40岁,孕周35~42周,初产妇75人,经产妇5人,均为单胎。随机抽取我院同期羊水正常且无其它高危因素的住院孕产妇80例为对照组,入院后常规行NST监测。两组孕产妇在孕周、年龄、胎次上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孕妇排空膀胱取15°平卧位或左侧卧位,连续监护20min,有特殊情况时延长至40 min,每日监护1~2次,由妇产科医师发报告。B超由专人操作,新生儿Apgar评分由助产士(或妇产科医师)和新生儿科医师共同评分。

    1.3 诊断标准

    1.3.1 羊水过少诊断标准:①采用B超检查羊水指数法诊断:即通过脐和腹中线将子宫分为4个象限,测量每个象限的最大羊水池垂直径之和即为羊水指数(AFI),如AFI<50 min,则诊断为羊水过少;②采用临床诊断:即破膜后一直到分娩时收集羊水总量<300ml,羊水粪染采用Ⅲ级分度[1]。

    1.3.2 NST监护图形分类及诊断标准,胎儿监护异常标准,晚期减速;重度异常减速;基线变异减弱或消失;基线持续≤100次/min或≥180次/min。未出现上述异常图形者为胎儿监护正常[2]。

    1.3.3 新生儿APgar评分诊断标准,按传统的评分方法[3],新生儿出生后1min和5min两次评分。评分8~10分正常,4~7分为轻度窒息,0~3分为重度窒息。

    1.4 统计学处理,采用SPS>10.0统计软件对测量值进行X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NST监护情况比较。羊水过少组基线变异差或无变异。胎儿率无加速或加速不达标,且有过性胎儿率减速,NST监护异常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见表1。

    2.2 两组围产结局及预后比较,羊水过少组剖宫产率,羊水粪污率,新生儿窒息率及围产死亡率均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2

    表1 两组NST图形比较[n(%)]

    表2 两组产妇围产结局及预后[n(%)]

    3 讨论

    羊水过少是指足月妊娠时羊水量少于300 ml,其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可能与胎儿泌尿道畸形,胎盘功能减退,孕妇低血容量等有关。由于阴道分娩及术中收集羊水量不易,诊断上依赖于B超。羊水指数法(AFI)准确率高,本资料仅两例产前B超误诊,术后确诊羊水过少。羊水过少是产科常见的妊娠病理状态,是胎儿危险的重要信号,其围产儿发病率及死亡率明显增高,尤其是羊水伴有羊水粪污者更应高度重视。羊水过少在临产时,常见脐带受压或产时宫缩影响胎盘血液循环,而致胎儿窘迫甚至胎死宫内;羊水过少且易伴有胎儿宫内生长受限、胎盘老化、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其他高危因素,可能引起胎儿低氧血症和酸中毒,更加重胎儿缺氧,导致围产儿病死率的提高;胎儿缺氧时,肠系膜血管收缩,局部缺血,增加肠蠕动,肛门排便,污染羊水,羊水显得更为粘稠,污染程度更重。在分娩时容易致胎粪吸入综合征,胎儿窘迫及新生儿窒息,死亡率明显增加。本资料羊水过少组有42例(52.5%)羊水粪染,其中有3例围产儿死亡,均为孕足月胎死宫内入院。

    胎儿电子监护(NST)无创伤,可重复操作并可通过观察胎儿心率的变化,测定胎儿的储备功能,间接反映胎儿胎盘功能,是在临产前监测胎儿宫内安危的主要方法之一[4]。通过NST监护图形分析胎儿缺氧的程度,及时处理,可降低新生儿窒息率和围产儿死亡率,本组资料显示临产前羊水过少孕妇无应激试验(NST)中。发现监护异常明显高于羊水正常组,尤其以基线异变减少或消失以及过性心率减速为多见,在新生儿结局的比较中,羊水过少组中病理情况的出现明显增多,尤其是羊水过多,伴有羊水过少粪染更应高度重视。

    羊水过多产前重复NST监测,羊水过少NST有反应,羊水清,无其它高危因素,结合宫颈条件,胎儿大小及骨盆情况可经阴道试产。如羊水过少组产前胎心监护(NST)中,胎儿基线变异消失或减弱甚至出现自然减速,且羊水粪染,是胎儿宫内状况危机的早期信号,应积极选择剖宫产结束分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59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