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901
106例酒精性肝损害的超声检查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冉啟芬
第1页

    参见附件(1033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检查在酒精性肝损害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106 例酒精性肝损害患者的超声图像进行分析。结果:酒精性脂肪肝41例; 酒精性肝炎39例; 酒精性肝硬化26 例。结论:B 超检查诊断酒精性肝损害,简便、经济、无创,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超声检查;酒精肝;诊断

    酒精性肝损害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直接损害肝脏引起肝细胞反复发生脂肪变性、坏死和增生,最终导致纤维化和肝硬变的一系列病变。近年来,发病有不断增加的趋势。酒精性肝损害尤其是中重度酒精肝损害如不加控制可发展为肝硬化[1]。因此酒精性肝损害得早起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B型超声检查被广泛应用于肝损害的诊断。我院从2007年9月-2010年9月对106例酒精性肝损害患者行B超检查,以超声检查在酒精肝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均为我院住院或门诊酒精性肝损害患者,合计106例,男90例,女16例,年龄31~72岁之间, 平均49.5±2.3岁;饮酒史9~53年, 平均28.2±3.1年,酒精度数为34~59°, 日常平均饮酒量,100 m l 以下者13例, 100~ 250m l 者41例, 250m l~500m l 者36例, > 500 m l 者16 例。其中酒精性脂肪肝( AFL) 41例, 占38.68%; 酒精性肝炎( AH) 39例,占36.79%; 酒精性肝硬化( AC) 26 例, 占24.53%。

    1.2 方法 选用仪器为美国GE公司生产的LOGIQ P5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3. 5MHz 以及LOGIQ200黑白B 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 5MHz。患者检查前禁食禁水。

    1.3 统计学分析 所有数据输入SPSS13.0软件包统计分析,多组比较用F检验。

    2 结果

    2.1 AFL、AH 、AC组饮酒量与饮酒时间 比较 AFL、AH 、AC组饮酒量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F=19.00,P<0.01)。饮酒时间差异( F=12.90,P<0.01)。

    表1 106例酒精性肝损害患者饮酒量与饮酒时间的关系

    2.2 超声表现 41例AFL的声像特征为: 肝实质弥漫性细点回声,深部肝组织回声递减。肝内管道系统纹理欠清晰。门静脉无明显扩张。39例AH , 声像图特征为:肝脏显示增大或正常,肝实质回声多为增强不均质,管道结构和彩色血流无明显改变。门静脉无改变。26 例AC 声像图特征为: 早期肝脏表面尚平整, 肝内回声密集增强,稍增粗,晚期,有圆形或类圆形低回声结节,弥漫分布于肝,结节细小均匀,周边见纤维组织包绕而呈网格状强回声。肝脏包膜呈锯齿状改变,门静脉增宽。脾脏增大。见图1.

    图1 肝硬化声像图

    3组门静脉平均血流速度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F=6.94,P<0.01);最大血流速度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F=75.75,P<0.01); AC 组肝动脉搏动指数明显升高, 三组有显著性差异(F=17.33,P<0.01) , 见表2。

    各组PVm、PVx 、H A PI 的测定结果比较

    3 讨论

    肝脏几乎是酒精代谢、降解的唯一场所, 酒精对肝有直接损伤作用,因此长期饮酒,会引起酒精性肝损害。其机理是乙醇进入肝细胞后转变为乙醛,后者又转变为乙酸,乙酸不为人体吸收, 使肝细胞缺氧, 产生大量的乙醛活性物质而干扰肝细胞多方面的功能, 从而损害肝脏[2] 。也有学者认为长期饮酒导致机体内促氧化物质产生明显增多和抗氧物质的减少, 促发氧化应激, 最终导致肝细胞死亡或凋亡[3] 。本组资料发现AC组饮酒时间最长,饮酒量最大,AFL、AH 、AC组饮酒量、饮酒时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说明饮酒与酒精性肝损害有直接的关系。

    典型酒精性肝损害患者声像诊断并不难,酒精性脂肪肝声像图以前场细密增强、后场衰减为特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3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