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98
鲜品中药临床应用优势及其影响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鲜品中药在临床上具有就地取材、经济方便等优点,保持了中药的天然特点,最大限度地保留中药的生物活性,对疑难病具有特殊治疗作用等优势。文中提出了建立鲜品中药规范化生产基地,不断规范生产,以满足鲜品中药在临床上的使用。对中医药工作者加强鲜品中药临床应用意识培训,不断挖掘鲜品中药的单方、验方,使鲜品中药在临床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关键词】 鲜品中药;临床应用;优势;因素

    “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七十毒”,说的是神农氏遍尝了各种鲜草,才发现了许多能够治疗疾病的中草药,也就是说,中药起源的本身就是鲜品中药。传统中医治疗疾病,采用炮制加工的中药饮片,以发挥所含活性成分的作用。若用水浸、加辅料、加热等方法炮制加工,不能充分发挥药物作用而影响临床疗效,所以临床应用应尽量使用鲜品中药治疗疾病。

    1 鲜品中药的临床应用

    鲜品中药在中医临床上应用广泛,最常见的清热药有清热泻火的竹叶、芦根、天花粉等;清热解毒的蒲公英、紫花地丁、穿心莲、大青叶、马齿苋;清热凉血的生地黄;清退虚热青蒿等临床最为常用。泻下药有芦荟等。化湿药为藿香、佩兰。利水渗湿的药有玉米须、荠菜、车前草等。利湿退黄内服、外用等理疗恶疮肿毒、毒蛇咬伤的药有金钱草、垂盆草等。新鲜南瓜子、苦楝皮煎服均有驱虫作用。大蓟、小蓟内服或捣烂外用患处均有凉血止血的作用等等。可见鲜品中药在临床杂病、急危重症的救治等方面具有独特之处。
, http://www.100md.com
    2 鲜品中药临床应用的优势

    鲜品中药是采挖的植物新鲜品,不经过干燥、加热、加辅料等方法炮制加工程序,而是采摘后去除杂质,稍加清洗泥土等处理,单味或配方内服、外贴。我国最早的本草著作《神农本草经》认为“生者尤良”,这里的“生”字实际就是指“鲜”而言。临床上常用的鲜品中药有鲜地黄、鲜茅根等,鲜品中药在临床上应用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2.1 鲜品中药的使用具有就地取材、简单方便、价格低廉的特点 我国地大物博,植物分布广泛,大多农村地处中药材资源丰富的山区,广大医务人员和群众常可自采自用,利用鲜品中药预防和治疗疾病具有得天独厚的客观条件。具有食疗作用的茵陈篙苗、鱼腥草幼苗、鲜荠菜、新鲜山药等;鲜品马齿苋清热解毒,凉血止痢效果极佳;鲜姜捣汁服用,用于南星、半夏中毒的喉舌麻木肿痛,或呕逆不止难以下食者,取汁冲服,易于入喉,在临床应急服用;新鲜墨旱莲捣汁外敷,用于治外伤出血等等,这些鲜品中药不但具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作用,而且既经济又方便。
, 百拇医药
    2.2 鲜品中药保持了中药的天然特性 鲜品中药经保鲜方法处理,保持了天然植物的原有特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药物最直接、最本质的表现,也最能体现药物的原始性能。如临床常用鲜竹沥,为新鲜的淡竹叶和青竹杆等,竹杆经火烤灼而流出的淡黄色的澄清汁,具有清热豁痰、定惊利窍的功效。总之,鲜品中药自然汁具有药鲜汁醇,气味具存的特点,最能保持药物的自然性能。

    2.3 鲜品中药最大限度地保留中药的生物活性 中药的有效成分是其发挥作用的物质基础,有效成分的多少,决定其临床疗效的高低。如化湿药藿香、佩兰,因其气味芳香,成分多含有挥发油,挥发油系其共同有效生物活性成分,入汤剂宜用鲜品后下,以免降低临床使用疗效。鲜品中药的使用,减少了药物在炮制加工等过程中有效成分的流失,最大限度地保留中药的生物活性成分,充分发挥临床治疗疾病的疗效。

    2.4 鲜品中药对疑难病的特殊治疗作用 使用鲜品中药对一些疑难病有特殊的治疗作用。众所周知的治疗疟疾中药青蒿素的研制,就是通过尊古的炮制方法,采用现代冷轧取汁技术从鲜品青蒿中提取出来而获得成功。实验也证明,一些动物中药鲜品里的活性物质、微量元素、氨基酸含量都明显高于炮制品,具有扶正、抗癌、解毒的作用。如:蟾酥治疗乳腺癌等,使用动物鲜品制剂抗肿瘤,也取得一定疗效。
, http://www.100md.com
    3 影响鲜品中药在临床应用的因素

    虽然鲜品中药临床应用具有以上等优势,但在实际使用中仍然面临着较多的问题与困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3.1 生产规模与临床使用有限 一些地方医院,根据当地医生处方习惯用药而自行备用数种鲜品中药,且供应时间短,使鲜品中药难以在现代临床中广泛使用。鲜品中药的培养、生产还没有形成规模,临床大量使用鲜品中药,还需要建立鲜品中药规范化生产基地等。

    3.2 临床医师对鲜品中药的认识与重视不够 在一些偏远的山区,医务人员利用地方优势使用鲜品中药预防和治疗疾病,但在一些城市的医院,由于对鲜品中药的认识与重视不够,临床医生对鲜品中药的识别与应用较少,也影响鲜品中药的使用。

    3.3 使用鲜品中药经方、验方的流失 鲜品中药临床应用的依据,来自千百年祖先留下的经验。在民间使用鲜品中药的祖传秘方不外传,使得大量的单方、验方失传,影响鲜品中药使用。一些民间的常用鲜品中药治疗疾病的偏方等得不到整理与留传。
, 百拇医药
    总之,鲜品中药在临床治疗疾病方面有独特的优势,但目前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与困难,所以只有建立鲜品中药规范化生产基地,扩大生产规模,不断规范生产,规范鲜品中药的使用,以满足鲜品中药在临床上的使用。还要加强对中医药工作者对鲜品中药临床应用意识的培训,中医药工作者要经常深入到基层、民间,不断挖掘鲜品中药的的单方、验方。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提高鲜品中药的保鲜技术,确保鲜品中药的质量,为临床提供充足的保障,使鲜品中药能够在临床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同方. 应重视中草药鲜品的应用[N].中国中医药报,2007,2711期.

    [2]朱嘉娴.鲜中药的特殊性与应用[J].首都医药,2001,8(12):50.

    [3]李银珠,黄红亮.中药鲜药的应用与思考[J]. 中国医药指南,2007,5(10):0162.

    作者简介:张晓菊,女,(1967-),陕西咸阳人,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师,研究方向:中药炮制研究及教学工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