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896
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易新宇
第1页

    参见附件(2075KB,2页)。

     【摘要】 本文通过查阅相关的资料,综述并比较了近年来几个不同医院在不同方面对的中药注射剂的临床应用情况的总结,以及对住院患者使用中药注射剂情况的进行比较分析。总结药品使用不当造成不良反应的原因以及对医药资源的浪费,以便促进中药注射剂的合理使用。

    【关键词】 中药注射剂; 临床使用; 不良反应; 合理用药

    近年来,中药注射剂在医院中的使用越来越广泛。但是因为中药注射剂的成分比较复杂,以及制剂纯度控制不当等原因,再加上使用过程中的使用不当,中药注射剂引起的不良反应越来越多,这也已经成为国内外共同关注的焦点。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先后在2004年发现葛根素注射剂可引起急性血管内溶血,2005年发现莲必治注射液可致肾功能衰竭、穿琥宁注射液可引起暂时性血小板下降,2006年发现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同年6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决定暂停其使用和审批, 这又让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针对这种情况,本文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比较近年来一些不同医院在不同方面对中药注射剂的临床应用情况的总结,以及对住院患者使用中药注射剂情况的比较分析,总结出一些药品使用不当造成的不良反应,希望能促进中药注射剂的合理使用。

    1 中药注射剂不同方面的临床使用情况统计及分析

    1.1 用药频度、用药金额

    一般采用的方法是用用药频度(DDDs)分析方法进行统计分析。根据《新编药物学》、《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以及药品说明书确定药品的限定日剂量( DDD) , DDDs为用某药的总用量与该药的DDD值的比值,以此作为衡量药物的使用频度指标, 同一品种不同规格、不同厂家的药品分别计算他们的DDDs, 然后将DDDs 相加即为该药总的DDDs。药品DDDs 值越大, 说明此药的使用频度越高。对用药总金额和DDDs进行排序,而总金额排序号与DDDs排序号得比值就是该药的药物利用指数(DUI)。它能很好地反映用药金额与应用频度是否同步,当DUI接近1.0 时,也就表示它的同步性良好。

    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刘晨等[1]以此分析了她们医院在2007月7月到12月5个月期间21个科室住院患者使用中药注射剂的使用情况。她们的统计结果如表1

    表1 各种中药注射剂的DDDs和销售金额及排序情况

    他们这期间用药(中、西药)总金额为2971万元, 其中中药注射剂为17种, 中药总用药金额如上表,为456.2万元, 占全部用药金额的15.3%,在临床用药中占有一定的比例。表1中可以看出个别药品的同步性差。经过查询病例发现, 临床使用中药注射剂的一种普遍现象是剂量大、浓度高、疗程长。

    王继芳等[2]用同样的方法也在相同的期间对他们医院进行统计分析,这期间住院患者用药总金额7237万元,其中中药为924万元,占总比例的12.77%,而临床使用的中药注射剂共19种,总金额665.69万元,占中药用药金额的72.04%。同样存在着个别药品的同步性较差。

    根据统计结果表明,中药注射剂有较高的使用比例。而一旦使用不当,不仅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更有可能给患者带来不良反应,产生严重的后果。因此,医生应该很好的把握中药注射剂的功能与主治及用法用量的选择范围,针对患者体质、病情等具体情况以及具体表现, 严格、全面考虑来选择中药注射剂的种类及用药剂量,避免造成对患者的不良反应。

    1.2 处方、使用情况与药品说明书相关项目的比较

    杨永榆[3]随机抽取了他们医院2009年1~9月门诊应用中药注射剂的处方,对处方诊断、给药途径、单次用量和联合用药进行统计分析,与药品说明书相关项目进行比较分析。在他抽查的316 张处方中,中药注射剂功能主治符合率为72. 78%,而临床用药过程中存在过量使用现象,高限剂量使用占49. 37%,稀释剂规范率为67. 41%;使用两种以上中药注射剂处方占31. 01%。结果中明显可以看出,医院中药注射剂的使用存在着与药品说明书规定的适应证、用法用量不符的现象,而这些情况都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所以各医生在使用药品的时候都应该严格按说明书的规定使用药品。而使用不合理的途径主要有,药物给药途径不当、给药剂量偏大、稀释剂不规范等。

    2 不良反应发生的原因

    中药注射剂诱发不良反应的原因很多,从药品本身来讲,中药材的质量、药物的成分、中药注射剂的制备工艺等都能直接导致药本身产生不良反应的隐患。除此之外,医生本身也存在导致中药注射剂诱发不良反应的原因,配伍的影响、控制静脉滴注的速度误用、滥用、症药不符合注射液为肌注药品等都会给患者带来一些不良反应。当然,因个体体质的差异,同样会有个别让人意想不到的反应,这就要求医生对具体的病人,严格按照药品规格的同时,根据经验,考虑具体情况,合理的开方,做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2 讨论

    中药注射剂作为一种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中医药理论相结合的产物, 它具有生物利用度高, 作用迅速等特点,这也解决了传统中药见效慢的问题。因为它彻底改变了传统中药的给药途径,直接加快了起效时间,这为临床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但既然是开发的新剂型,在使用过程中也还存在很多的问题, 其造成的不良反应也不断的增多,这一严峻的事实也就要求医务人员在临床实践中要严格掌握适应证, 规范临床使用流程, 加强用药监护和不良反应申报工作, 完善用药体系, 这样要求,做到用药的合理、安全、有效,真正的把中药注射剂在临床使用中发挥出其应有的安全、巨大的贡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7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