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94
传统中药饮片的改进与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本文通过对中药饮片的生产、炮制、临床应用、市场推广等综合分析,提出了在应用过程中的改进方法与思路。通过规范生产标准、加强炮制管理、创新性改变剂型、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国际标准等方面促进中药饮片的发展和应用,使其更好地适应中医临床防病治病的需要。

    【关键词】 中药饮品;改进 思路

    中药饮片是目前中医临床用药的形式,是中药材按中医药理论、中药炮制方法,经过加工炮制后的,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的中药。中药饮片具有极大的灵活性,可以临证加减,辩证施治,根据每个病人不同进行个体化给药。作为中成药的重要原料,中药饮片是中医临床辨证施治必须的传统武器,在防病治病以及祖国药学的生产实践过程中得到了逐步的完善和发展。但是目前传统中药饮片市场管理不规范,炮制水平不稳定,基础研究薄弱,经营流通混乱等诸多的问题【1】,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健康观念的增强,传统中药饮片的发展与改进势在必行,作者针对传统中药饮片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新形势下中药饮片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改进思路,以改变传统中药饮片落后的局面。

    1 规范生产标准,从源头提高中药饮片质量

    中药材的质量问题制约着中药饮片的发展。中药材品种繁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