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89
基层医院用药应加强对中药炮制的重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中医在运用中药治病时,应重视中药炮制对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毒性、加工条件等对中药疗效的影响,疗效是中医治病的根本和源泉。

    【关键词】 基层医院;用药治病;中药炮制

    中药炮制是随着中药的发现而产生的,是祖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药参与临床用药不可缺少的关键环节,炮制品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中药疗效的发挥和治疗效果,然而笔者走访了几家基层医院,发现医院对中药炮制的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足,存在着种种不合理因素。本人结合自己多年的知识积累和工作实践,浅谈中药炮制对中医临床用药的重要性,以飨读者。

    1 中药炮制对四气五味的影响

    四气五味是中药的基本性能之一,中医用药讲究四气五味的辩证,而炮制正是改变中药药性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药性的改变使得同一中药的不同炮制品达到不同的治疗目的。如黄连生用味苦性寒,具有泻火解毒,清热燥湿的功效;酒炙黄连能引药上行,缓其毒性,善清头目之火;姜炙黄连缓和其过于苦寒之性,并增强其止呕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