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87
损伤控制与中医补法在骨科急性损伤急救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本文主要探讨了西医的损伤控制理论、中医的骨科急救方法以及中医补法在面对骨科急性损伤救治方面问题的结合施治,希望可以为中医在骨科急性损伤临床急救方面的结合治疗寻找到一个突破口和契合点。

    【关键词】 骨科急性损伤;损伤控制;中医骨科补法

    “损伤控制”这个概念一开始指的是指一艘轮船承受损害和维持完整性的能力。而延伸到现代医学当中,“损伤控制”主要指系统的三个步骤,用来阻断因为失血而导致生命安全的一系列事件,它囊括的内容主要包括:(1)马上进行手术,以简单的方式防止出血,以免伤口受到污染;(2)在重症监护室的治疗工作,包括纠正低温、凝血障碍和酸中毒等症状和体征,并提供呼吸支持;(3)如果患者的生理条件达到标准,就尝试实施修复重建手术。对于急救,在发生时不要作过多的处理,对伤口作简易的各种对症处理,诸如压迫性止血、简单的包扎等,如果发生骨折的话,只要同夹板进行简单固定就可以了。如果受伤情况很严重的就要作抗休克性的处理,马上送往就近医院惊醒抢救。患者抵达医院之后,要马上对他进行全身检查,做损伤严重度测评,判断并了解清楚患者的受伤程度,以确定患者的病是否达到接受手术的要求,如果ISS<16分时可以接受手术治疗,马上将其送往手术室,进行抢救;如果患者当时的病情非常危重,出现全身多发伤的严重状况,ISS超过16分甚至>25分,患者完全处于休克的阶段时,不能进行手术治疗,而应该马上采取抗休克处理,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

    损伤控制在对于严重多发伤及合并伤的患者救治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创伤后早期立即有效地控制各种原发损伤,维持机体的内环境稳定,使患者安全度过创伤的急性反应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