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85
中药毒副作用发生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中药是我国国之瑰宝,其配方取自自然,其疗效为千百年来人们长期实践、体验的认可。在人们传统观念中,一直认为中药是无毒、无副作用的。然而,“是药三分毒,中药也一样。经临床用药证实,中药毒副作用主要是由于中药固有毒性、中药炮制不当、超量服用、服用过量、中药品种的混乱、配伍不当、认知障碍以及患者的体质因素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

    【关键词】 中药;毒副作用;原因;合理用药

    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在人们心目中越来越显的重要,然而,由于人们对中药缺乏深入了解而自行用药,常常使部分人在用药期间出现了不良反应,为此,笔者将中药的毒副作用进行了论述,以提醒人们在服药时千万要慎重。

    中药来源于自然界的动物、植物、矿物,一向被认为毒副作用小,但是随着中药应用得越来越广泛,许多人认为吃中药安全,近年来对常用中药的不良反应的报道越来越多。比如云南白药中毒可引起少尿、无尿、血尿、蛋白尿、血尿素氮及肌酐增高,甚至发生急性肾衰竭而致死亡。中草药毒性的问题在世界范围内也引起广泛关注,特别是国内外对马兜铃酸药物致肾功能衰竭的一系列报道,引起了国内外许多学者的深切关注。

    1 中药的毒性

    据《淮南子·修务训》云:“神农尝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一日而遇七十毒。 ”这说明古代我们的祖先就认识到,很多中药是有毒的。 一般说来中药的毒性可以分为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 所谓狭义的毒性,指药物对人体的直接伤害。 凡有毒之中药,多数性质激烈、作用竣猛,易毒害人体。 其常用治疗量幅度较小或极小,安全性低。 如:砒石、千金子、巴豆、乌头、马钱子等。 若用之不当或超过治疗量,即可对人体造成伤害。 轻者伤身,重者毙命。正如隋代《诸病源候论·卷二十六》云:“凡药物之有毒及大毒者,皆能变乱,于人为害,亦能杀人。 ”所谓广义的毒性有两个方面。

    1.1 指药物的总称

    明代《类经》卷十二云:“毒药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