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82
自拟中药治疗慢性盆腔炎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观察中药内服及外用治疗慢性盆腔炎的临床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我站自2006年5月~2010年3月收治的146例慢性盆腔炎患者的临床资料,所有患者均给予口服自拟清宫汤及中药消癥散外敷治疗,持续治疗1~3个月,观察治疗效果。结果:本组146例患者痊愈79例,显效53例,有效12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为90.4%。在治疗期间无明显不良反应发生。结论:中药治疗慢性盆腔炎效果理想,且无明显不良反应发生,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慢性盆腔炎;清宫汤;消癥散;中医

    慢性盆腔炎指妇女盆腔器官(子宫、卵巢、输卵管、盆腔腹膜以及结缔组织等)发生的慢性炎症。本病常在分娩、流产、下腹部手术等刺激后发生,有些女性在急性感染后由于治疗不当,导致炎症迁延不愈,形成慢性盆腔炎[1]。笔者自近年来采用中药内服外敷治疗慢性盆腔炎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治疗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站自2006年5月~2010年3月收治的146例慢性盆腔炎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符合《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关于慢性盆腔炎的临床诊断标准[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