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79
老年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及医疗卫生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类社会逐渐趋向老龄化。老年病人占患病人群的比例增加,这就使对老年病人实施的护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1 老年疾病的特点

    人在成年以后,随年龄的增长将出现生理学、生化学、形态学待方面退行性变化。到老年后,由于各器官组织的逐渐衰退,各器官功能普遍降低,储备能力、代尝能力差,对外界环境适应力弱。由于免疫系统功能下降,机体的抗病能力和对疾病的反应性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因此即使是患同种疾病,老年人的症状也不同于青年人,临床症状不典型。依据老年疾病的特点,需及进地发现问题,做到早期预防、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如果忽略了三早,易出现漏诊或误诊,从而延误治疗以到危及生命。

    1.1 病程长、康复慢、并发症多。往往是迁延不愈合或逐渐发展,反复发作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并伴有不同程度的心身功能障碍。

    1.2 症状不典型。老年发病与细胞组织器官老化有关,属退行病变造成功能减退,功能不全,需用康复手段进行适应性,化学性矫正的治疗和训练,使功能改善。

    1.3 并存多种疾病。根据统计40%的老人患有4种以上的疾病,需要长时间的多种多样的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