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77
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的护理配合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LC)手术室护理配合体会,总结护理经验,提高护理质量。方法:回顾性分析68例LC患者护理配合。结果:经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手术成功率达到100%,无中途转开腹、术后感染、出血及电灼伤。结论:细致、周到的护理配合是保证手术顺利进行的关键和保障。

    【关键词】 腹腔镜; 胆囊切除; 手术配合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一种新兴的现代外科手术。它具有创伤小,痛苦轻,术后恢复快,疗效确切,住院时间短等优点。是胆囊息肉,胆结石的最佳手术方案。本文通过对68例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配合回顾性分析,以期望进一步提高临床护理工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8 例中男37 例, 占54.2%; 女31 例, 占45.8%。年龄最小22 岁, 最大70 岁, 平均年龄40.5 岁。其中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史62 例, 脑梗死2例, 胆囊结石45例, 胆囊息肉10 例, 慢性非结石性胆囊炎5例。手术时间30~ 90 min, 平均45 min; 术中失血10~ 60 ml平均20 ml 住院时间3~ 7 d, 平均4 d。手术均获成功, 无1例中转开腹情况。手术过程顺利, 病人安全返回病房。

    1.2 手术方法简介

    在全身麻醉下实施手术, 于脐部下缘切开1cm 插入气腹针, 充入CO2 建立气腹, 于脐部下缘, 剑突与脐连线中上1/3 处, 右侧锁骨中线肋缘下2cm, 右腋前线肋缘下3cm, 分别插入穿刺套管, 置入腹腔镜、钛夹钳、电凝钩、抓钳等器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