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876
脑出血术后再出血的相关因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王爱侠
第1页

    参见附件(2389KB,2页)。

     【摘要】 目的:探讨导致脑出血术后再出血的相关危险因素及相应的护理对策、方法。回顾84例脑出血术后患者的一般情况,重点分析了40例再出血患者住院期间的护理情况。结果:脑出血术后再出血与不良情绪、用力排便及重体力劳动、过早搬动及早期下床活动、高血压关系密切。结论:及时和有针对性的采取护理措施,降低再出血相关危险因素的影响,是脑出血患者临床护理的重点,能有效的防范再出血的发生。

    【关键词】 脑出血;再出血;护理

    脑出血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严重疾患。对于其术后再出血的治疗水平虽然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病死率仍较高,部分文献报道为40%~50%。以往临床上多从患者的年龄、性别、出血部位、血肿体积等角度预测再出血的危险性,而对导致术后再出血的相关因素缺乏足够的重视。我们通过回顾84例脑出血术后患者的一般情况,重点分析了40例在住院期间发生再出血患者的病情演变过程及护理情况,从护理角度探讨导致脑出血术后再出血的相关因素及其预防对策。

    1 临床资料

    我院从2008年9月~2010年7月收治有手术指征的脑出血患者84例,经CT扫描确诊,均采取了手术治疗,术后发生再出血者40例为A组,占患者的47.6%,未发生再出血者44例为B组。两组患者年龄、性别、血肿部位、血肿体积(表1),两组合并症、意识情况及病死率比较(表2)。全组病例术后再出血采用内科保守治疗,治疗原则为:控制继续出血;防止再出血;解除出血后脑血管痉挛、改善微循环;脑保护及营养神经细胞等,平均住院日20天。

    A组患者于术后第1~5日内再出血者有8例、第5~10日10例、第10~15日18例、第15日以后4例。诊断依据:①病情好转后突然发生剧烈头疼、频繁呕吐。②再次出现意识障碍、抽搐、脑膜刺激征。③明显病理征。④CT检查提供出血部位、范围和程度。[1]

    2 相关因素

    脑出血术后一旦再出血,病情危重,死亡率明显增高,A组为55%,明显高于B组的9%。在我们回顾和分析84例病例过程中发现两组患者一般资料中各因素差异无显著性意义(表1,2);意识情况、合并症差异也不明显。因此深入研究和探讨再出血的相关因素,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的降低危险因素的影响,是防止再出血和降低死亡率的重要措施,Weir等研究认为吸烟等不良嗜好与脑出血术后再出血关系密切。[2]本调查A组吸烟者14例,B组18例。在接诊和护理84例患者的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及时、正确、全面和积极的实施整体护理及健康教育对预防再出血是极其重要的,现将护理中可能遇到的危险因素及其护理对策分述如下:

    表1再出血组(A)与非再出血组(B)一般资料比较

    表2再出血组(A)与非再出血组(B)意识状态、合并症、死亡率比较

    2.1 不良情绪 A组18例在发生再出血时均有明显的消极情绪(给予镇静、抗焦虑效果差),占本组病例的45%。其中8例因探视后情绪激动、过度兴奋;4例因担忧预后不良;4例因过度悲伤;2例因医护人员言语不慎导致患者紧张、愤怒。12例死亡病例在病情恶化前,均有明显的不良情绪为诱发因素之一,占病死率的54.6%。B组除8例患者因一侧肢体瘫痪引起悲观情绪,经心理护理消除外,其余病例无明显情绪异常。情绪是指人对现实世界的态度反映。不良情绪刺激可使肌体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系统平衡失调,导致血压突然升高、血管收缩或痉挛而诱发再出血。同时情绪异常可造成心脑血管、呼吸、消化、泌尿等诸多系统的生理功能变化,诱发或加重疾病。[3]

    2.2 用力排便及重体力劳动 A组有12例再出血是发生在用力排便过程中或后(2例患者术后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占本组病例的30%,其中1例术后6天未解大便,在床上坐盆用力时;2例因不习惯床上排便,下地在床边坐便15min后;3例在术后2周不听医护人员劝阻去厕所排便时突然摔倒。84例患者中有18例是在从事重体力劳动的情况下,突然发生再出血,占全部病例的21.4%。由此可见用力排便及重体力劳动可促进再出血的发生,这是因为在重体力劳动和用力排便时患者腹部压力增高,回心血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导致血压、心率的突然变化使血管壁上所受压力迅速增加,加之血管壁本身解剖结构的缺陷,易引起再出血。B组除12例既往有便秘史,医嘱给予缓泻剂每晚一次保持大便通畅外,其余患者遵医行为良好,每1~2天均在床上解便一次。

    2.3 过早搬动或下床活动 A组28例在术后第2周就有下床活动的病历记载,6例再出血是发生在做检查的途中;B组病历记载仅有6例患者于术后第17天下床活动过。提示过早搬动或早期下床活动可能促发再次出血。这可能是因为脑出血术后早期组织自体修复、血液凝集作用虽可使出血暂时停止,但这种组织纤维化尚不牢固,过早搬动或早期下床活动会破坏肌体的自凝状态,导致再出血突然发生。脑出血术后患者的早期活动应限制在临床治疗和恢复一段时间之后,这一时限有待于进一步的临床统计研究。

    2.4 高血压 高血压是脑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已被国内外普遍认同。A组有10例,4例(年龄在60岁以上)未遵医嘱服用降压药病情突然恶化,占本组病例的10%。B组18例高血压患者住院期间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之间。高血压是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可使血管壁弹性纤维受损,当血压升高时,管壁上所受压力随之增加,血管内外压力差加大,易导致破裂再出血。[4]

    3 护理对策

    患者未发病之前降低或去除相关危险因素的影响,虽可预防术后再出血的发生,但具有一定的盲目性。临床护理工作中,应把防止脑出血术后患者在住院期间发生再次出血作为工作的重点,并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开展有效的健康教育。

    3.1 消除不良情绪 加强健康宣教,教育患者积极进行自我控制,调节情绪和心理状态。保持情绪的稳定,培养良好的心境,避免精神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刺激。应及时、正确、有效地给予镇静、抗焦虑等药物治疗。同时,医护人员及其亲友应最大限度地避免外界不良应激事件对患者的刺激,在护理工作中重视谈话的方式方法,加强护患之间的心理沟通,减轻患者对疾病的精神压力和负担,从而有效地控制由于情绪波动而引发的再次出血。

    3.2 保持大便通畅 护理中应严密观察患者大便情况,并将患者大便次数和情况及时告知主管医生,以便于早期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患者的饮食应尽量做得柔软,利于吸收,富含纤维素,保证患者的肠道润滑通畅。应向患者及家属反复强调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排便的重要性,尽早指导和训练卧床病人尽快适应床上大便,以避免不必要的下床活动。脑出血术后无论住院或出院以后均应避免重体力劳动。

    3.3 绝对卧床休息 急性期需绝对卧床4周,头抬高15°至30°。避免过早搬动和早期下床活动,各项检查应以床边为宜。尽量缩短探视时间,减少探视人数,禁止病房内的喧哗,保持病室安静,房内光线要柔和,并反复向患者强调应避免忽然抬头、转颈等剧烈活动。此外在各项制度执行中应掌握“个案”原则,不能机械的强制患者,特别是对神志清楚的患者,应避免由此引起的精神过度紧张。

    3.4 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导致脑出血术后患者再次出血的重要原因,也是引发再次出血的危险因素,护理中应每日定时测量血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8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