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197
80例急性心肌梗死合并糖尿病患者的护理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梅顺华
第1页

    参见附件(2209KB,2页)。

     3.8 做好心理护理 AMI患者发病突然,病情严重,合并DM患者使用胰岛素等因素均可导致患者心理压力加重,而心理应激可诱发各种心律失常、猝死、血糖进一步升高。护理人员一定要注意心理疏导,态度热情,技术熟练,与医生配合默契,减轻其心理压力。或请康复期的同类患者讲解自己治愈疾病的经验,解除患者的焦虑和恐惧。

    3.9 健康教育 护士应耐心对患者及家属进行有关知识宣教,使患者及家属了解AMI和DM的基础知识,予饮食宣教。患者应遵循DM的饮食原则,应低糖、低脂、清淡易消化饮食,少量多餐,禁吃剌激性食物及烟酒。避免诱发AMI因素,如紧张、劳累、情绪激动、便秘、感染等,注意劳逸结合。当病程进入康复期,可适当进行康复锻炼。锻炼过程中注意观察有无胸痛、呼吸困难、脉搏增快等现象,一旦出现应停止活动并及时就诊,按医嘱服药,随身常备糖片及硝酸甘油等药并定期门诊随访。

    4 结论

    AMI合并DM患者非典型胸痛、意识障碍、心律失常等发生率高。其更易出现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并发症。依据其特点改进护理方法,在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率及病死率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中国循环杂志编辑委员会. 急性心肌梗死诊断和治疗指南 [ J ].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2001, 29 (12): 710-725.

    [2]陆再英, 钟南山. 内科学.人民卫生出版, 2008: 770-793.

    [3]钱学礼 .临床糖尿病学[M]. 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9: 221-222.

    [4]张红,王珍. 高血糖与多代谢异常关系的研究[J]. 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5, 25 (7): 635-636.

    [5]刘新民, 潘长玉, 张达青, 等. 实用内分泌学 [M]. 第3版北京: 人民军医出版社, 2004:1424-1478.

    [6]梁元碧, 何小英. 糖尿病并发急性心肌梗死与非糖尿病心肌梗死对比分析[J]. 中国误诊学杂志, 2004, 4: 547-548.

    [7]张西菊, 刘坤玲, 王萍. 老年糖尿病患者合并急性心肌梗死后心功能评价及临床意义[J ]. 中华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 2004,6(2):131-132.

    [8]刘新民, 白耀, 伍汉文. 实用内分泌学[M]. 第2版. 北京: 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 332.

    [9]路劲松. 老年糖尿病合并急性心肌梗死临床分析[J]. 中国城乡企业卫生, 2008,10 (4):28-29.

    [10]张秀清. 糖尿病合并心梗的护理[J]. 赣南医学院学报, 2009,29(3): 486-486.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0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