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70
脑出血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脑出血是指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一种急性脑血管病,脑出血属于危重病例,如能密切观察,早期发现并及时处理可挽救生命。本文探讨了脑出血过程中护理方面的体会,意在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最大限度地恢复患者生活自理和劳动能力,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关键词】 脑出血;护理体会;生活质量

    脑出血是指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一种急性脑血管病,又称脑溢血。据国内的几个城市统计,脑血的发病率占脑卒中的20%~48%,死亡率约50%,现将治疗过程中我们的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加强责任心,预防再出血

    1.1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脑出血属于危重病例,医护紧密配合,应安排特护。脑出血死亡原因多为脑疝,肺部感染及褥疮等,如能密切观察,早期发现并及时处理可挽救生命。再出血的严重性在于能并发严重脑梗塞及脑水肿,发展至脑疝,甚至死亡,其中以小脑幕切迹疝最多见。早期脑疝的表现为头痛,喷射状呕吐,进行性意识障碍,瞳孔散大对光反射迟钝,视乳头水肿,昏迷,抽搐,去大脑强直等。少数死于合并症。主要为肺部感染,本病例入院如果出现体温上升、咳嗽、吐痰周围血象升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