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293
结合现代药理学研究谈醋的炮制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食醋《伤寒杂病论》称“苦酒”,《食疗本草》称,“米醋”,在医学上的应用有悠久的历史,本文结合现代药理学研究谈醋的炮制作用。

    【关键词】 食醋;药理学;炮制

    食醋在医学上的应用,历史悠久,例如《张世医通》里有醋煎散,在炮制学里有“醋制注肝而止痛”之说等,近代研究认为醋是良好的有机溶媒,能使药物中游离的中药化学成分发生变化,增强溶解度而易煎出有效成分,提高疗效。笔者根据传统的炮制方法结合对中药化学成分的研究将醋的炮制作用总结如下:

    1 醋制对含生物碱类中药的作用[1],如玄胡索,它含近十种生物碱,其中玄胡索甲素,乙素和丑素的医疗作用最强。生物碱是一类含氮的机化合物,通常有似碱的性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