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46
80例护理缺陷原因分析与防范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对护理缺陷进行分析,探讨防范对策。方法:对2008年6月至2010年6月发生的80例护理缺陷进行回顾性调查。结果:缺陷定性以一般差错和疏忽为主,用错药居缺陷发生之首,普内科、普外科、儿内科、妇产科是发生缺陷的高危科室,护士及助理护士是发生缺陷的高危人群。结论:健全护理缺陷管理制度,重视护理缺陷管理,加大护士培训与考核力度,合理配置护理人力资源,能有效降低护理缺陷发生率。

    【关键词】 护理缺陷;分析;管理对策

    护理缺陷是指在护理活动中由于医疗体制、管理体系、服务质量和技术操作方面存在的欠缺、不完善因素而导致医疗损害及误解的事实,护理事故、护理差错、护理纠纷均属于护理缺陷[1]。近年来由于护理工作职能的拓展、新技术新业务的不断开展、护理人力资源缺乏以及患者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等多方面因素,护理安全问题更加凸显,对护理缺陷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我院护理部通过对近两年发生的护理缺陷进行汇总,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探索切实可行的护理缺陷管理对策。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2008年6月至2010年6月全院发生的80例护理缺陷,均来源于科室填写的护理缺陷上报表。

    1.2 方法:对80例护理缺陷按照《河南省医院护理管理与工作质量评分标准》中“护理差错事故范围”进行定性,将80例护理缺陷按性质、人员结构、科室、分类分别进行统计。

    2 结果

    从缺陷的性质看,以一般差错(37例)和疏忽(35例)为主,占护理缺陷的9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