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43
肺心病患者126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关键词】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中老年;护理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是由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以及其他胸部疾病或血管病变引起的心脏病。是我国中老年人的常见病,病程长,且程进行性加重,目前尚无法治愈,只能临床缓解,其致残率和死亡率很高[1]。准确的诊断治疗及合理的护理可有效改善患者症状,提高生活质量。现将我院2009年来收治的126例肺心病患者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所选126例患者均为慢性肺心病患者,其中男97例,女29例,年龄61~95岁,平均67.5岁。患者均有不同程度、不同种类的呼吸道疾病。合并症:伴有冠心病38例,肺癌9例,糖尿病13例。辅助检查:109例心电图示右心室肥大,61例检查肝肾功能异常及电解质紊乱。患者通过积极抗感染、合理给氧、雾化吸入、保持呼吸道通畅、对症治疗和护理好转119例,死亡7例。

    2 护理

    2.1 急性期护理

    2.1.1 绝对卧床休息,保持室内外安静、清洁,以减少机体能量消耗,减轻缺氧症状。一般室温保持在18℃~24℃,湿度50%~6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