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41
78例产妇采用CSEA分娩镇痛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通过对78例产妇在分娩中采用CSEA(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技术镇痛,实施麻醉前后综合护理,结果体会到在产程护理中积极采用心理护理和精神预防性镇痛法,能够有效减轻镇痛药物副作用,提高分娩镇痛效果。

    【关键词】 CSEA;分娩镇痛;护理体会

    产痛是绝大多数女性一生中经历最剧烈疼痛,在医学疼痛指数上,产痛仅次于烧灼伤痛,排在第二位[1]。减轻产妇分娩时痛苦,减少分娩过程中不必要体能消耗,使其能享受分娩喜悦,同时降低剖宫产率,这是所有产科工作者和麻醉科工作者共同的目标,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程度反映。CSEA技术(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及新型麻醉药罗哌卡因和舒芬太尼,联合应用于分娩镇痛是目前国内较为先进一种分娩镇痛方法。本人2010年在北京妇产医院学习期间,观察了312例产妇实施分娩镇痛,亲自对78例产妇实行一对一综合护理。现将临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78例初产妇,平均年龄29.5岁,孕36周~41周(平均39周),单胎,头位,大专及以上学历,经过门诊专家评估具备自然分娩条件。临产后入产房待产,观察产程进展,宫口开大2cm~3cm时由产妇提出要求,经产科医生和麻醉科医生共同评估具备分娩镇痛条件,可以实施分娩镇痛。

    2 护理方法

    2.1 麻醉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这个阶段的产妇往往由于刚开始的剧烈疼痛对分娩失去信心。实施麻醉前首先要和产妇进行充分的沟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