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33
中专医学检验教学与临床实践脱节现象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中专医学检验专业教学与临床实践关系密切,理论教学为临床实践服务。然而,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之间存在脱节现象。本文将对此现象进行说明并分析形成原因及给出解决这种现象的部分建议。

    【关键词】 中专;医学检验;临床实践

    中专医学检验教学,是培养能在医学检验科室、血站、医学类实验室等工作的应用型医学检验技术人员。理论教育与临床实践关系非常密切。然而,由于当今医学检验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各种检测仪器、检验方法日新月异。检验技术的发展为临床诊治疾病及医学检验的普及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由于技术改进的速度远远快于教育过程知识的更新周期,使得医学检验临床实践与理论教育形成严重脱节,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专医学检验教学培养目标的实现。本文将对目前中专检验医学教学与临床实践脱节问题进行简要分析。

    1 中专医学检验教育与临床实践脱节的现象

    中专医学检验教育与临床实践脱节的现象比较普遍,多个学科的理论教育与临床检验实践操作都有所体现。

    1.1 微生物检验方面:由于现代医疗技术的应用(特别是侵入性技术),导致院内感染的细菌谱发生了改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