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13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医院人事档案是全面、历史、客观反应员工情况的个人材料,是各单位集中保存的特殊档案,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是人事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强人事档案的管理,充分发挥档案材料的价值,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保证医院人才战略顺利实施,为医院的人才建设发展做出贡献。本文分析了当前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并就现状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键词】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探讨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医院建设中的关键组成部分,为医院和上级领导提供人才信息和全面、历史考察用人的依据,对合理配置使用人才,发挥人才资源提供重要作用,是医院人事管理的重要工作[1]。因此,切实加强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满足社会发展和医院人事改革的要求,提高档案的整体利用率,是探讨医院人事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笔者在本文中结合实践,探讨当前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以期进一步充分科学利用和开发人才资源。

    1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现状
, 百拇医药
    1.1 医院人事档案存放管理不严格 医院人事档案是医院人事管理活动中的人事文件,具有专业性、政治性和机密性等特点,并要求具有真实性和可靠性,因此,人事档案材料需要有专人负责管理并单独存放。医院人事管理工作量大与管理人员少这一矛盾日趋明显,管理人员不能及时整理档案资料。此外,医院往往存在办公面积有限的现象,随着医院不断建设发展,人事档案材料不断增加,人事档案用房紧张的问题日益突出。

    1.2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方式落后 随着人事制度的不断发展和改革,人员流动频繁,医院选拔和录用人才的手续不断简化,对人事档案的要求降低,可以不需要人事档案签订聘用合同,进而确立劳动关系;人事档案管理采取终身制,而且转档手续非常繁琐。因此,很多人在流动过程中放弃档案,人档分离的现象普遍发生且日益严重,档案资料不能进行及时的补充和修改,使档案资料失去原有的作用。档案材料的管理现代化水平不高,管理机制不统一,缺乏专门的管理软件。

    1.3 人事档案管理理念缺乏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较少且没有经过专业的档案管理培训,不熟悉档案管理业务,对大量的档案资料常常无从下手,巨大的工作量与有限的工作人员形成反差。个别档案工作者存在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不及时完成档案材料的收集,不按照规范整理档案,忽视现代化管理手段。管理人员采取传统的手工方法进行编辑和检索,方法繁琐,操作困难,不能将人事档案材料及时整理和归档,导致档案资料收集不完整,涂改、抽取档案材料的现象时有发生[2]。
, 百拇医药
    2 对目前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探讨

    2.1 加强人事档案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 医院领导和人事部门应提高档案管理意识,加强人事档案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档案库房,增设档案管理人员。建立健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提高人事档案的使用价值,充分发挥人事档案的作用并服务于人事管理,保障医院的人才队伍建设。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应定期收集医院的表彰奖励、年终考核材料和患者满意度调查表,不定期收集成果奖励、培训和政审和鉴定材料等,全面、完整、规范地收集档案材料。

    2.2 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 从信息资源的角度管理人事档案,将现代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用于档案资源管理中,开发电子档案,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医院应引起现代化的设备和技术,应用计算机管理软件提高档案管理效率。通过人事档案数据库管理系统,增加存储和检索功能,建立人事档案的动态管理机制,便于档案的更新、查阅、归档和统计,保证档案的时效性、真实性和准确性[3]。档案管理信息化可以提高全体员工的档案意识,实现人才资源的发现、培养、配置和使用,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http://www.100md.com
    2.3 丰富人事档案收集内容 医院人事档案收集有价值的材料和信息,为用人单位选拔采用人才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资料,做到有据可依。目前档案内容涉及大量的静态经历性材料,不能真实客观地反映个人最新素质和工作能力,因此,把人事制度改革中反映个人工作表现和道德修养的考核结果收集入档案,提高档案材料的价值,如医德医风考评、门诊和病房工作量、优秀医务工作者的奖励证明、科研创新能力、患者满意度调查等,提高人事档案材料反映个人综合情况的“立体感”和“折射度”[4],做到全面、准确、科学和实用,为录用、竞聘、培训等提供依据。

    2.4 提高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专业水平 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和专业水平直接影响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好坏。档案管理人员应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严谨细致、实事求是,理解档案管理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性。与时俱进,努力学习和掌握档案管理的新技术,不断完善档案材料的科学管理,提高档案管理和利用效率,为人事管理提供准确有效的人才信息。档案人员的培养应纳入医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加大继续教育和培训的力度,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提高人事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满足医院人事改革的需要。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为全面考察、选拔录用、人才培养和职称晋升等方面提供依据,是医院人事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保证各项工作的公平、合理、科学。因此,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设施,实现档案管理的信息化,丰富人事档案收集内容,提高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专业水平,有利于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保证医院人才战略顺利实施,为医院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 董凯茹,邢子丰.浅谈医院人事档案管理[J].中国医药指南,2009,7(11):151-152.

    [2] 张凤娟.小议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现状[J].中国实用医药,2010,5(22):258-259.

    [3] 罗丽云.新时期如何加强医院人事档案的管理[J].中国实用医药,2010,5(22):258-259.

    [4] 姜月仙.新形势下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现状[J].医学信息,2010,23(10):3541-3542, 百拇医药(卓炫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