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12
医院护理安全管理隐患和防范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减少护理不良事件,提高护理质量,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护理服务。方法:通过对2006年-2010年我院65例护理不良事件进行分析,总结其中产生的原因;以揭示其中存在的隐患,以期提高医务工作者的职业责任感;不断完善和建立各项护理常规及操作规程及安全管理制度。结论:正确认识护理安全管理中的相关要素,建立护理安全管理制度及规范是保障患者医疗护理安全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促进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度的提高。

    【关键词】 护理;安全管理;对策与实践

    护理安全是指在实施护理过程中,对患者不发生法律和法定的规章制度允许范围以外的心理、机体结构或功能上的损害、障碍、缺陷或死亡[1]。护理行业由于其职业的特殊性、疾病的复杂性和不可预见性以及医学技术的局限性,使护理风险无时不有,对护理安全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护理安全管理涉及面广,如患者的日常护理、就医场所的环境、各种突发事件的应对、危重患者的抢救护理、各种仪器的应用等,使护理安全管理无处不在,更体现其重要性。笔者结合实践,对医院护理安全管理中出现的事故进行分析,通过对我院2006年1月~2010年12月发生的65例护理护理安全事件进行综合分析,积极探索有效管理方法,实施防范措施,努力控制护理安全事件发生,为护理风险和患者安全管理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收集我院2006年1月~2010年12月期间,医院各科室上报至护理部的护理不良事件65例。

    1.2 方法:通过对65例护理不良事件进行分析,以探讨产生的原因,从而揭示护理安全管理中的相关因素和存在的可能隐患。

    2 结果

    2.1 不良事件的类型:给药错误35例,占53.84%,压疮12例,占18.4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67 字符